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爭當“絲路人” 增深“絲路情”

2019-07-22 22:07:19|來源:海外網|編輯:靳松

  摘要:相信隨著“一帶一路”成果惠及更多人民,世界人民也將更多機會了解“一帶一路”倡議,合作交流、互聯互通的種子也將不斷萌發、開花結果,越來越多的人會爭當“絲路人”,增深“絲路情”。

  7月19日,“絲路人·絲路情——2019中外學者座談會”現場(孟慶川/攝)

  7月15日—19日,“絲路人·絲路情——2019中外學者交流活動”順利舉行。5天的行程中,中外學者和媒體代表從東部沿海地區的寧波、南通輾轉到西部河西走廊的敦煌,一路風塵,實地考察“一帶一路”沿線城市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受“一帶一路”釋放的巨大“紅利”,發現“一帶一路”上的精彩故事。

  “一帶一路”倡議自2013年提出以來,得到世界各國的積極響應和參與。6年來,伴隨著各項政策舉措不斷出臺和合作意向的不斷達成,“一帶一路”落地生根, “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絕於途”“舶交海中,不知其數”重新煥發生機。

  無論寧波、南通還是敦煌,都在古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上有著繁榮的過往,如今更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迎來了更多的發展機遇。寧波舟山港“港通天下”,成為連通“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國際貿易貨源的重要中轉站;南通眾多企業借助“一帶一路”加快“走出去”步伐,與沿線國家開展廣泛合作;敦煌舉辦的多層次人文交流合作活動,有力推動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中外學者和媒體代表通過觀察記錄“一帶一路”上發生的巨變,更加深切感受到“一帶一路”倡議的豐富內涵和時代意義。

  “一帶一路”作為中國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産品,為世界各國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吉林大學行政學院教授郭銳認為,當前“一帶一路”站在一個關鍵節點,要加強制度性建設,從更高站位、更大範疇和更深層次做好“一帶一路”傳播。中國青年政治學院“一帶一路”與青年研究所秘書長叢培影表示,新媒體時代要通過增強媒體和受眾的互動,更加全面、更加客觀、更加及時的視角呈現和詮釋“一帶一路”的發展和建設。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助理研究員王磊認為,要加強對海外輿情的引導,積極發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正向反饋,掌握輿論傳播的主動權。這些觀點既是此次活動的重要成果,也為同行的媒體代錶帶來了啟發。

  如今世界各國正在續寫絲路傳奇。相信隨著“一帶一路”成果惠及更多人民,世界人民也將更多機會了解“一帶一路”倡議,合作交流、互聯互通的種子也將不斷萌發、開花結果,越來越多的人會爭當“絲路人”,增深“絲路情”。(海外網 孟慶川)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