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修憲勢力參院選舉遇挫 不保三分之二以上議席

2019-07-23 07:32:46|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依據22日揭曉的日本國會參議院選舉結果,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由民主黨與執政盟友公明黨贏得124個改選議席中的71席,繼續掌控參議院。

  然而,執政聯盟與在野的日本維新會等修憲勢力未能保住參議院三分之二以上議席,為安倍明年修憲的打算增添難度。

  【另尋支持】

  依據共同社22日報道的選舉最終結果,自民黨獲得57席,公明黨獲14席,合計超過改選議席半數,達到執政聯盟先前制定的勝選目標。

  加上沒有改選的70席,自民黨和公明黨執政聯盟現有141席,維持總計245個議席的多數地位。不過,修憲勢力沒有能贏得85席、只獲81席,加上沒有改選的79席,喪失參議院三分之二以上議席的“超級多數”地位。

  依據修改後的日本《公職選舉法》,參議院議席總數從原來242個增至248個。參議院每3年改選半數議席,本次選舉後議席總數為245個,下次選舉後將達到248個。

  安倍原本希望明年修憲,需要國會參眾兩院三分之二以上議員支持,同時經由全體公民投票批准。執政聯盟現在掌控眾議院三分之二以上議席。

  就參議院選舉結果,安倍22日傍晚接受日本電視臺採訪時説,勝選説明民眾希望就修憲展開辯論;儘管時機沒有確定,但他希望在任期內某一階段完成修憲任務。安倍的任期持續至2021年9月。

  安倍向在野黨喊話,説“希望在野黨履行職責”,參與國會的修憲辯論。

  共同社和路透社分析,安倍沒有能鎖定參議院三分之二以上多數,需要爭取在野黨支持,才有可能實現長久以來的修憲打算,但這一任務“艱巨”,原因包括國會眾議院2021年以前將完成一次改選、日本社會對是否修憲分歧嚴重,執政聯盟內不少公明黨議員對修憲持審慎立場。

  日本現行憲法1947年生效,迄今從未修改。安倍希望修改憲法第9條,即規定日本放棄發動戰爭權、放棄以武力解決國際爭端和保有的武裝力量只用於自衛等內容。

  【投票率低】

  日本媒體多項民意調查顯示,不少民眾擔憂修憲讓日本進一步捲入美國主導的衝突。民眾在本次參議院選舉中最關心的議題並非修憲,而是年金、消費稅等民生議題。

  本次選舉經由選區選舉和比例代表選舉分別改選74席和50席,共370名候選人參選。

  依據日本總務省數據,本次選區選舉投票率僅為48.8%,為1995年以來最低;比例代表選舉投票率為48.79%。路透社報道,投票率創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有記錄以來第二低,説明民眾感覺選舉缺乏有吸引力的選項。

  共同社報道,本次選舉一大議題是關於政府打算今年10月把消費稅率從8%上調至10%。執政聯盟認為,有必要增加消費稅率,以便為兒童護育提供資金支持。在野黨則認為,提高消費稅可能打擊民眾消費慾望。

  另一大議題是隨著老齡化加速,日本民眾年金是否夠用。日本金融廳6月初發佈報告,估算依據現行年金制度,一對夫婦退休30年後、即大約95歲時,恐面臨2000萬日元(約合127萬元人民幣)年金缺口。政府拒絕接受報告,堅稱年金基本能夠支持民眾退休生活。

  安倍2012年起5次帶領自民黨贏得全國性選舉,有望在11月成為在位時間最長的日本首相。他22日説“根本沒想過”繼續連任,但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願意支持安倍連任。

  【小黨趣聞】

  在野黨方面,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在這次選舉中收穫最豐,共9個議席投入改選,最終贏回17席。立憲民主黨黨首枝野幸男接受採訪時説:“我們將創造條件,在下次眾議院選舉中為選民提供改革政府的選擇。”

  支持安倍修憲的日本維新會議席從7個升至10個;國民民主黨和日本共産黨的議席比改選前分別減少2個和1個。

  共同社報道,在32個單議席選區選舉中,自民黨候選人贏得22個席位,在野黨陣營贏得10席。

  從演藝圈投身政壇、曾出演《大逃殺》等影視作品的山本太郎創建“令和新選組”,本次收穫2個議席,但山本本人沒有勝選。

  曾在日本廣播協會(NHK)供職的立花孝志先前創建“保護人民免受NHK侵害黨”,經由比例代表選舉獲得1個議席。這一政黨首要目標是廢止NHK現行的訂閱制度,改為按次收費。(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