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澳媒:中國科研實力飛速提升 將成澳最大科研合作夥伴

2019-07-26 16:18: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侯嘉慧

  2019年7月13日,科大訊飛人工智能産品亮相2019澳中博覽會,全方位展現科大訊飛及生態合作企業在人工智能領域的成果。

  國際在線專稿:近日,《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在其網站刊文稱,中國將在今年超過美國成為澳大利亞最重要的科研合作夥伴。報道援引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所的一份報告稱,按照當前的趨勢,預計到今年年底,澳中之間的聯合科研項目數量將超過澳大利亞與其他任何國家開展的類似項目。

  據悉,該報告衡量的是澳科學家分別與中美英德四國同行聯合撰寫的大學研究論文數量。自1998年以來,澳中合作在澳大利亞科研中的佔比從零增至15%。

  該報告將學術期刊的引用率當作一項衡量相關學術合作品質的指標。從中可以看出,中國被提及的次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研究品質也越來越好。在被引用次數最多,排名在前1%的高品質科研文章中,提及澳中科研合作項目的次數從1998年的4次上升至2017年的近400次。這意味著在與澳大利亞的高水準研究合作方面,中國目前僅次於德國。

  該報告的作者詹姆斯•勞倫森(James Laurenceson)表示,澳大利亞的資本、智力資源和市場依賴於中國等國家,因此澳大利亞必須加強國際科研合作,創造更多的知識經濟。“如果我們想走在國際前沿,就必須與最優秀的夥伴合作。澳大利亞正與中國緊密合作,以保持經濟、科技的領先地位。”

  “澳大利亞研究人員必然需要與最好的科研工作者合作。世界上最前沿、最好的知識將更多地出自中國,未來最有用的研究也將更多地在中國展開。” 勞倫森説。

  該報告顯示,中國將在今年超過美國成為澳大利亞最重要的科研合作夥伴。對此,勞倫森指出,澳美之間科研合作項目雖然仍處於增長階段,但是澳中之間的合作增長速度更快。未來澳美之間的合作將聚焦于醫療和生命科學領域,而與中國的合作將更多地聚焦于工程、材料和計算等領域。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世界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簡·格利(Jane Golley)指出,中國的經濟飛速發展,擁有先進的生産力,再加上中國市場的規模,任何決定不與中國合作的國家都將站在歷史的錯誤一邊。“如果我們停止與中國的科研合作,中國並不會因為我們而止步不前,他們將繼續開發新興技術,而我們將被排除在遊戲之外。”

  數據顯示,近年來,中國在科研領域取得不小進展,中國高校在全球研究排名中也節節攀升。在2010年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中,只有兩所中國高校進入前200名,到2018年,這一數字上升到12所。(謝詩佳)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