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中國】法媒:創新漸成中國經濟轉型“硬核”

2019-07-29 16:38: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7月22日,上海證券交易所大廳內播放科創板首批上市企業的介紹視頻。  新華社發(王翔 攝)

  國際在線專稿: 7月22日,有“中國版納斯達克”之稱的科創板鳴鑼開市,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受到資金熱捧。法國《歐洲時報》7月26日發表評論稱,科創板的財富效應固然吸引眼球,但其背後所釋放的科技興國、創新發展信號,意義之深遠更在前者之上,成為海外輿論觀察中國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新截面。以下是文章摘編:

  科創板是上海證券交易所新辟的證券市場板塊,重點支持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從企業層面看,科創板為初創的科技企業提供融資平臺,在科技創新和金融資本之間架起橋梁,有助於中國科技企業做大做強、爆發研發能量;從國家層面看,這是中國為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先機、佔據高新技術産業制高點、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力所敲定的一步棋。

  科技興國,不僅要依靠巨大的國家財力投入和紮實的基礎性科研,還要發揮資本市場的資源配置作用。從中國領導人2018年11月提出設立科創板,到2019年7月第一批科創板股票上市,這樣的“中國速度”,展示了中國以資本之手塑造創新“硬核”、優化經濟結構的決心與行動力。

  這些年,中國“經濟+創新”號聲嘹亮,中國企業國際專利申請量攀升,新興産業與傳統産業積極融合,創業潮下新的市場主體及新的業態涌現……前不久發佈的中國經濟上半年數據顯示,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0%,快於規模以上工業3.0個百分點。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産量同比分別增長34.6%和20.1%。這表明中國經濟肌體裏的“高品質基因”正在旺盛生長,其間所蘊蓄的創新“硬核”正驅動中國經濟社會蛻變。

  《財富》雜誌最近發佈了2019年世界500強榜單,中國企業數量(129家)歷史上首次超過美國(121家),成為華僑華人津津樂道的話題。上榜的中國公司除了來自能源、銀行、房地産等行業的“老牌企業”,科技類企業的隊伍不斷壯大,達到15家,其中互聯網企業就有4家。隨著更多企業登陸科創板,更多優質的中國互聯網科技企業將脫穎而出,在世界商業版圖上發光發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