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清華這個研究院在津開創新模式

2019-08-01 10:21:17|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金近

  中國青年網天津7月31日電 (記者 趙瑛) “高性能ADC/DAC是移動基站等高端電子設備中的核心元器件,一直受禁運限制,屬於被‘卡脖子’的高端晶片。我們的團隊曾研發出國內第一顆通過華為測試和審查的國産高速ADC,團隊堅持正向開發高性能ADC/DAC並提供定制服務,旨在突破技術封鎖和壟斷。” 在位於天津濱海新區中新天津生態城的清華大學天津電子信息研究院,一位工作人員介紹道。

清華大學天津電子信息研究院。中國青年網記者 趙瑛 攝

  據悉,清華大學天津電子信息研究院是天津市深入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從北京引入的一家重量級科研院所,于2015年7月20日成立,由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負責運營管理。自成立以來,該院在科技成果轉化、平臺建設、金融創新、人才培養等方面均取得突破。

  深度學習處理器、高能效智慧物聯網晶片、可見光通訊系統、淋巴引流機器人……過去的4年時間裏,清華大學天津電子信息研究院成功孵化了許多符合産業轉型發展的項目,涉及工業晶片、人工智能、積體電路、醫療健康等領域。有多個項目已成功推出産品,獲得社會投資。截至目前,研究院成果轉化項目池內共108個項目,已註冊成立34家企業。

  “我們一直在探索高效的科研成果轉化模式。” 清華大學天津電子信息研究院公共事務主管皮文理説,在他看來,研究院更像一座橋梁,緊密連接著科研成果和産業應用。

  建立至今,清華大學天津電子信息研究院擁有了天使基金和産業基金相結合,由人才、技術、資本及市場構成完備的項目孵化體系。

  高端光電子晶片創新中心由華慧芯科技全面負責運營。中心佔地約800平方米,其中百級黃光區100平方米。中國青年網記者 趙瑛攝

  做好科研成果的高效轉化,首先得有人才的支持。“依託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我們建立了孵化項目首席科學家的隊伍,他們既是孵化項目的技術發明人,也是未來創新成果的提供者。”皮文理介紹道。除此之外,研究院還引入專業的項目運營團隊,建立了創新的實驗平臺企業化運營機制,以公開招標的方式,將平臺委託給專業的企業運營管理,做到了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

  同時,清華大學天津電子信息研究院還建成了三個支撐成果轉化的高端實驗平臺,分別是高端光電子晶片創新中心、電子綜合檢測中心 、人工智能大數據中心。三個平臺配備了國際先進的儀器和設備,提供世界領先的器件及系統設計、製作、測試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在支撐本院項目孵化的同時,平臺還面向全社會開放。這大力提升了本區域的電子信息科技實力。

孵化項目。中青年網記者 趙瑛 攝

  “創業初期,資金上的支持非常重要。”皮文理説,除了政府的扶植基金之外,清華大學天津電子信息研究院還推出金融支持方案,積極撬動社會資本,加大科研成果轉化投資力度,與多家機構合作成立創新創業基金,為在孵項目提供資金支持。

  作為清華大學設立的派出研究院,在濱海新區政府和中新天津生態城管委會支持下,清華大學天津電子信息研究院發揮清華大學高水準科學研究及人才培養的優勢,以市場化運作的模式,面向産業經濟開展成果轉化,破解了傳統高校科技成果轉化的機制難題。探索出了包含入池、論證、孵化、融資、成功、終止幾方面的高效的科研成果孵化機制。

  “我們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貢獻者,也是受益者。”皮文理説。未來,還將繼續建設建設國際一流的電子信息技術與産品的創新基地、電子信息高新技術企業孵化基地、電子信息行業高端人才匯聚和培養基地,並通過技術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推動行業科技進步和天津區域經濟發展,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科技創新之路發揮重要作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