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 推進強軍事業邁向新征程

2019-08-01 10:09: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兵者,乃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一個國家和民族興盛必須有強大軍隊作為支撐,這是被歷史充分證明的一條顛撲不破的真理。

  當今世界正面臨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大國競爭、非傳統安全問題凸顯,制止戰爭與維護和平所面臨的挑戰依然嚴峻,確保安全與維護髮展的任務越來越繁重。

  當今中國正處在由大向強的關鍵階段,中國共産黨人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披荊斬棘跨越溝坎、砥礪奮進邁向勝利。而由大向強、將強未強是一個國家安全的高風險期。

  國有危難思大略。習近平強軍思想是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的新飛躍,根植于強國強軍的新時代,立足最困難、最複雜情況的底線思維,蘊含著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把我們黨對國防和軍隊建設規律、軍事鬥爭準備規律、戰爭指導規律的認識提升到新的高度,形成了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相互貫通的科學軍事理論體系。這是人民軍隊的強軍勝戰之道,為我們從政治上、全局上觀察和處理軍事問題提供了根本指導,已經成為全面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的科學指南。

  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支軍隊必須知道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從哪來、要到哪去,想明白了、想對了,就要堅定不移朝著目標前進。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激勵我們前赴後繼、英勇奮鬥的根本動力。強軍事業是全黨的事業、全國人民的事業、全體官兵的事業,沒有一支人民的軍隊,便沒有人民的一切。必須依靠習近平強軍思想,凝聚矢志為黨、為國、為軍的初心使命,匯聚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的磅薄力量,集聚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根本動力。

  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必須保持戰略定力、提升發展信心。人民軍隊自從成立的那一天起,就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緊密的連在一起,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提供了根本安全保障。當前,隨著我國戰略利益的不斷拓展,國家安全的內涵外延、時空領域、內外因素都發生著深刻變化。越是存變,越是要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導,保持軍隊改革發展的戰略定力,沿著“三步走”戰略設計提升發展自信,為國家安全提供堅強的保底手段。

  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必須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紅色基因是人民軍隊獨有的精神品質,是人民軍隊的戰略資源,是一代代革命軍人擔當強軍重任的力量源泉,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強大力量。90多年來,我軍開天闢地,戰勝了各種攔路虎,踢開了各種絆腳石,不斷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強軍事業取得了矚目成就。這最根本的是黨旗引領軍旗走,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正如習近平主席曾指出,人民軍隊砥礪奮進的90年,凝結著堅定理想信念、優良革命傳統、頑強戰鬥作風,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必須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以新時代革命軍人“四有”標準,把革命先輩開創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必須時不我待、只爭朝夕。落後就要挨打,利益所及就需安保所至,這就是時與勢。當前,國家戰略利益邊疆深度拓展,安全領域範圍不斷擴大,安全發展形勢更加複雜,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增多,軍事鬥爭準備任務更加緊迫繁重。同時,世界新軍事革命也正在蓬勃發展,戰爭形態加速向信息化、智慧化演變,掌控軍事競爭主動權的任務也更加艱巨。但是,我軍建設仍然面臨著“五個不會”“兩個差距”“兩個不夠”瓶頸和短板。必須時不我待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高瞻遠矚的戰略視野和銳意強軍的使命意識,增強落實強軍目標的責任意識和緊迫感,以只爭朝夕的革命情懷推進強軍事業邁向新征程。

  (易芳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