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瓣瓣同心·協同五年譜新篇】“海上門戶”天津港建設智慧港口 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加速跑

2019-08-02 10:08: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侯嘉慧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范琪妍):天津港是京津冀的海上門戶,立足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勢,天津港“智慧”先行,全力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邁向高品質。8月1日,“瓣瓣同心•協同五年譜新篇”記者團來到天津港,實地探訪綠色智慧港口服務京津冀區域發展的生動實踐。

  天津港碼頭

  發揮世界級港口優勢,打通海上運輸網絡

  天津港是世界級人工深水大港,2018年,天津港完成年吞吐量5億噸以上,位居世界前十位,同世界上1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0多個港口有密切貿易往來。

  依據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天津港積極拓展京津冀物流網絡。據天津港業務部劉鵬介紹,天津港開通了天津至秦皇島、京唐、曹妃甸、黃驊等港口的多條定期環渤海內支線,共計投入運營船舶12條,每月航船達到90余艘次。2018年完成集裝箱吞吐量突破100萬標準箱,來自河北地區貨源約佔環渤海吞吐量90%以上。

  天津港碼頭集裝箱

  智慧港口促進京津冀海上一體化

  近年來,天津港結合5G、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碼頭通關、水準運輸、自動操控和內集卡調度模式。2018年4月,天津港集團發佈了全球首臺無人駕駛電動集卡,成功實施基於5G網絡的集裝箱岸橋遠程操控,提高了港口大型裝卸設備自動化、智慧化水準。

  天津港碼頭

  為推進京津冀通關一體化進程,“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協同平臺” 加快推進集裝箱線上線下生産業務整合,有效地實現了港口功能的前移,進一步增強了天津港在京津冀通關一體化大趨勢下的輻射帶動能力。

  現如今,天津港正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綠色港口,更好地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海上門戶。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