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瓣瓣同心·協同五年譜新篇】河北滄州:把握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機遇 推動實現高品質發展

2019-08-03 19:03:36|來源:中工網|編輯:靳松

大運河生態修復與環境衛生治理工程 滄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中工網訊(中工網記者 白勝利)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年以來,怎樣才能更好的發揮滄州優勢積極融入京津冀一體化,成為滄州市政府思考的一道難題。

  欲引鳳來先栽樹

  “願意來““留得住”“發展好”,是所有政府對於經濟發展中都必須面臨的。便捷的交通環境成為企業安家落戶的首先條件,不是簡單得將産品製造出來就足夠了,如果缺乏足夠完善的交通體系,産品賣不出去,就算有再好的政策支持企業也無法真正下決心落戶。滄州市有京滬高鐵和京九、京滬、朔黃、邯黃等8條鐵路及7條高速公路。目前20萬噸級航道和20萬噸級礦石碼頭建成投用,港口腹地覆蓋冀中南、魯西北、豫北、晉中南、陜西、內蒙等地區,成為全國第一大能源港。交通的便利成了企業來滄州首先考量的第一要素。

北京現代産業園區流水線 滄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滄州市近年來圍繞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建立民營企業“直通車”制度,開展“一站式、便捷式、解難式”綜合服務;推行“一趟清”“不見面”審批,項目一經落地,各相關手續由地方協同部門全程代理跑辦。同時針對外來客商生産生活需求,研究完善社區管理機制,在重點項目周邊謀劃新建公寓式住宅和基礎教育設施,讓客商真正紮根滄州、安居樂業。

  足夠數量的人才支持才能夠讓企業有著長遠的發展,目前滄州市與中關村海淀留學人員創業園、北京海外學人中心、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和中國科技産業化促進委員會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北京海淀留學人員創業園渤海新區産業基地、北京海外高層次人才渤海新區産業化促進基地等一批國家級試驗基地穩步推進。讓企業免除了今後發展過程中將面臨的人才短缺問題,將時間和精力更好的集中在企業自身發展上來。

北京現代産業園 滄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待風來後謀發展

  滄州市聚焦沿海經濟帶高品質發展示範區的戰略定位不放鬆,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建立和完善項目謀劃、洽談、落地等九大機制,全力提升協同發展品質。堅定走好走好“加快轉型、綠色發展、跨越提升”新路。

  堅持發展新理念,注重品質效益。堅持做到注重規劃引領、製造業、創新驅動、綠色發展、集約發展、外向型經濟,始終嚴守發展底線不鬆懈。截至目前滄州全市年營業收入超50億元産業集群33個、超100億元10個。擁有省級以上開發區18個,其中國家級開發區1個,形成石油化工、機械製造、管道冶金、紡織服裝、食品加工等五大主導産業,並以北京現代、北汽、北京生物醫藥産業園、高端智慧裝備産業園等重大項目為支撐,加快培育壯大汽車及零部件製造、生物醫藥、時尚服裝服飾、鐳射及智慧製造、現代物流等“新動能、新引擎”。其中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産業園已簽約落地項目中,高新技術企業超過半數,累計承接京津合作項目中高端裝備製造、智慧機器人、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佔近80%。

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産業園區 滄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依託渤海新區雙創中心、新林坡眾創空間等創新創業平臺,大力推廣眾創、眾包、眾籌、眾扶等模式,吸引更多的科技型中小企業投資創業、落地生根。1—5月份,新增市場主體3754戶,累計達到41038萬戶,同比增長18·4%。全區科技型中小企業達到600家,高新技術企業30家。

  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年以來,河北滄州堅持在項目引進中注重塑造産業、在承接轉移中注重升級、在服務中跟上管理、在政府推動中注重發揮市場的作用,不斷在服務對接中加快發展自己。累計引進京津合作項目1100多個,協議總投資5714億元。未來滄州市仍將把握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機遇期,承接轉移提升産業層次,以京津優質要素補短板、強弱項,帶動産業結構進一步優化,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浪潮中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