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形勢風雲激蕩 從容書寫外交華章——習近平主席擘畫“一帶一路”新藍圖

2019-08-03 20:45: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去年8月,在出席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週年座談會時,習近平主席説,過去幾年,共建“一帶一路”繪就了一幅“大寫意”,今後要共同繪製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今年上半年,在習近平主席親自引領下,“一帶一路”走深走實,不斷邁向高品質發展。今天(3日)繼續關注《新聞聯播》系列報道《國際形勢風雲激蕩 從容書寫外交華章》第二集《習近平主席擘畫“一帶一路”新藍圖》。

國際形勢風雲激蕩 從容書寫外交華章——習近平主席擘畫“一帶一路”新藍圖

  今年4月27日傍晚,剛剛在雁棲湖主持完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的習近平主席趕回市內,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意大利總理孔特。孔特表示:我認真研讀了習近平主席在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和在圓桌峰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認為具有高度的戰略性,國際社會得以清楚認識到“一帶一路”對世界的重大利好。

  時間回到一個多月前,習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訪就來到意大利,他與孔特總理在馬達馬別墅舉行會談時説,中國和意大利分處古絲綢之路兩端,開展“一帶一路”合作天經地義。孔特表示,我們很高興抓住歷史機遇,參加共建“一帶一路”。意大利由此成為七國集團中第一個與中國簽署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的國家。

國際形勢風雲激蕩 從容書寫外交華章——習近平主席擘畫“一帶一路”新藍圖

  截至今年4月,在習近平主席親自倡議下,已有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越來越多的參與國,為“一帶一路”這幅宏大的“工筆畫”增墨添彩。

  習近平主席以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和獨特智慧,引領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

  3月在法國,兩國元首共同見證第三方市場合作文件交換,合力打造兩國“一帶一路”合作支點。

  6月初,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習近平主席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參與方已遠超出歷史上的“一帶一路”範疇,充分表明這一倡議具有強大凝聚力,並非中國一廂情願。

  6月底,習近平主席在G20大阪峰會演講時説,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目的就是動員更多資源,拉緊互聯互通紐帶,釋放增長動力,實現市場對接,讓更多國家和地區融入經濟全球化,共同走出一條互利共贏的康莊大道。

國際形勢風雲激蕩 從容書寫外交華章——習近平主席擘畫“一帶一路”新藍圖

  習近平主席走到哪,“一帶一路”的東風就吹向哪,互利共贏的理念就帶到哪,務實合作的果實就收穫在哪。在習近平主席親自部署、親自謀劃下,共建“一帶一路”的“工筆畫”,已經完成立柱架梁的總體佈局。

  今年4月,作為當今世界最偉大的經濟合作倡議之一,“一帶一路”迎來“大家庭”的第二次聚會,這也是今年中國最重要的主場外交。

  習近平主席:同事們、朋友們,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目的是聚焦互聯互通,深化務實合作,攜手應對人類面對的各種風險挑戰,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論壇期間,習近平主席會見了應邀出席高峰論壇的39位外方領導人,創造了一天接連會見14位領導人的新紀錄。

  習近平主席倡導的中國方案,得到與會各國領導人的熱烈響應。智利總統皮涅拉説,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再現了古絲綢之路的輝煌歷史,在新時代促進了世界文明的交流;葡萄牙總統德索薩認為,堅定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願同中方共同維護多邊主義、推動自由貿易。時任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表示,這是一個偉大的倡議,既包含中國古代哲學的智慧,又充滿對世界前途的思考。

  39位外方領導人、150個國家、92個國際組織、6000多位外賓匯聚北京,顯示出“一帶一路”的國際影響力、道義感召力、合作吸引力。而各方達成的283項務實成果,更加彰顯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應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

國際形勢風雲激蕩 從容書寫外交華章——習近平主席擘畫“一帶一路”新藍圖

  源自中國,屬於世界,根植歷史,面向未來。習近平主席倡導的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由今年高峰論壇傳遞出更加明確的信號:共建“一帶一路”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好夥伴越來越多,合作品質越來越高,發展前景越來越好。

  習近平主席:讓我們攜起手來,一起播撒合作的種子,共同收穫發展的果實,讓各國人民更加幸福,讓世界更加美好!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