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習近平為什麼提到炊事員?

2019-08-07 10:52:15|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只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才能讓中國共産黨永遠年輕。”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全黨展開。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到的有關“不忘初心”的故事推出系列解讀,今天推出《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習近平為什麼提到炊事員?》。

  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共中央政治局已經進行了16次集體學習。每一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政治局同志都會針對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和最需要把握的問題聽取專家講解和意見建議,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還會發表重要講話。

  在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講了這麼一個紅軍長征時的故事:過草地的時候,伙伕同志一起床,不問今天有沒有米煮飯,卻先問向南走還是向北走。

  了解長征歷史的人都清楚,這裡講的“向南走還是向北走”,絕不是軍事戰術問題,而是行動方向問題。

  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而在黨的政治建設中,把準政治方向是前提性、基礎性的要求。

  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習近平提到紅軍長征中的炊事員,涵義非常明確:“在紅軍隊伍裏,即便是一名炊事員,也懂得方向問題比吃什麼更重要。”

  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這是中國共産黨在長期鬥爭考驗和血的教訓中得出的真理。習近平語重心長地強調,如果在方向問題上出現偏離,就會犯顛覆性錯誤。對此,我們必須有十分清醒的認識。

  今天,我們所要堅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就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

  強調黨的政治建設,從把準政治方向層面,習近平在這次學習中提出3個“就是要”,黨員幹部一定要深入理解、堅決貫徹: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就是要發揮政治指南針作用,引導全黨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四個自信”,廓清思想迷霧,澄清模糊認識,排除各種干擾,把全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來;

  ——就是要推動全黨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貫徹到謀劃重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的實踐中去,經常對表對標,及時校準偏差,堅決糾正偏離和違背黨的政治方向的行為,確保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發展;

  ——就是要把各級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守正確政治方向的堅強戰鬥堡壘,教育廣大黨員、幹部堅定不移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