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瓣瓣同心·協同五年譜新篇】記者探訪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精巧設計讓乘機更便捷

2019-08-08 21:05:56|來源:人民網|編輯:靳松

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內部核心區。人民網 董兆瑞攝

  有“鋼鐵鳳凰”美譽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於下月正式投入運營,屆時,將有南航、東航、中聯航、首都航、河北航等60余家中外航空公司入駐“新國門”。近日,記者探訪了正在進行投運準備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內什麼樣?有哪些精巧、便捷的設計?到機場乘機方便嗎?記者為您一一揭秘,先睹為快!

航站樓採用功能區垂直分佈、候機區可切換的樓層設計。人民網 董兆瑞攝

  多點值機讓乘機更便捷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由旅客大廳所在的核心區和連接登機橋的五個手指形的廊道組成,外形酷似“鳳凰展翅”,航站樓內部又是什麼樣的?航站樓共設地上5層,地下2層,其中,地上部分主要為旅客進出港、候機及中轉使用,地下部分為各類軌道交通車站的站臺層和站廳層。“航站樓採用功能區垂直分佈、候機區可切換的樓層設計,既保障了功能區內運行資源充足的發展空間,又使國際和國內候機區能夠靈活調整。”機場工作人員介紹。

航站樓四層旅客值機大廳。人民網 董兆瑞攝

  走進航站樓四層的旅客值機大廳,現代化、科技感十足的內部裝修讓人震撼。四層共設置9個值機島,其中中間5個為國際航班值機島,東西兩側各設2個國內航班值機島。國際出發的旅客在四層辦理乘機手續後步行約百米即可到達邊檢區。而國內出發的旅客除了在四層進行值機外,還可在三層及地下一層軌道交通站廳層進行值機,實現多點值機,讓旅客出行更便捷。乘坐軌道交通抵達機場的旅客,最遠步行約200米即可辦理國內航班的乘機手續,隨後可直接進入位於二層的國內出發登機口。同時,旅客從航站樓中心到最遠機位的步行距離控制在600米,最多只需8分鐘就可到達登機口。

  此外,航站樓還體現了中國傳統經典建築元素,以及世界上最先進的航站樓建設理念。在候機區,位於五指廊端部的外部“空中花園”分別以絲園、茶園、瓷園、田園和中國園為主題,呼應“絲綢之路”,為旅客帶來中國園林式的候機體驗。同時,還設置豐富的商業休閒資源、高效的行李系統和綜合配套設施,將為旅客提供更便捷、愉悅的乘機感受。

航站樓四層旅客值機大廳。人民網 董兆瑞攝

  空陸交通“零距離換乘”

  大興國際機場融合陸側交通資源,著力打造“五縱兩橫”的綜合交通主幹網絡。在航站樓下方,多條軌道交通線路南北集中縱貫穿越,特別是高鐵通過航站樓下方時,設計最高時速可以達到250公里,這種穿越形式和速度設計均為全球機場首次。軌道交通在航站樓地下二層設站,旅客通過大容量電梯或扶梯直接進入至航站樓,實現了空陸側交通“無縫銜接”和“零距離換乘”。

  地鐵新機場線一期工程將於9月底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同步開通運營。新機場線列車“白鯨號”時速可達160km,較普通地鐵快一倍,開通後僅19分鐘即可從草橋站抵達機場。大興機場線指揮部辦公室主任工程師張昊介紹,新機場線一期工程線路總長41.36公里,共設大興機場站、大興新城站、草橋站三站。“二期是從草橋站到麗澤商務區站,將在麗澤商務區設置城市航站樓,屆時旅客可在城市航站樓辦理值機手續、托運行李;三期有望向南延伸至雄安,目前正在招標階段。”

新機場線大興機場站出發站廳設計凸顯北京元素。人民網 董兆瑞攝

  記者在現場看到,“白鯨號”列車首次採用“6+1+1”的車廂設置形式,共設置6節普通車廂、1節商務車廂和1節行李車廂。開通後,乘客可在直接在草橋站辦理行李托運手續,實現輕量化出行。車廂內部,考慮到旅客的出行習慣,新機場線列車擴大了前後排座椅間距,在座位前預留出足夠擺放行李的距離,避免了以往行李箱放在座位旁而擋住走廊通道的情況。此外,兩個座椅中間還專門設置了USB充電介面以便於乘客給電子設備充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