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瓣瓣同心·協同五年譜新篇】為冬奧蛻變!北京首鋼園區工業風“混搭”奧運風有看點

2019-08-08 20:59: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北京冬奧組委官網供圖)

  央視網消息:(記者 劉禛)曾經,為了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首鋼毅然實施了史無前例的大搬遷。如今,為了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這個“鋼鐵巨人”驚艷蛻變,重新回到人們的視線。

  8月7日,“瓣瓣同心·協同五年譜新篇”主題活動北京站來到冬奧組委辦公區所在地參觀,了解北京冬奧會建設籌備情況和首鋼工業園的雙奧之緣。

  看點一:筒倉料倉變身現代辦公空間

  2010年12月19日,位於北京市石景山區的首鋼老廠區最後一座高爐三號爐停産。鋼花四濺、鋼水奔流的場景留在了爐前工李紅繼的記憶中。

(攝影 劉禛)

  作為親身經歷首鋼轉型的職工,北京冬奧會的到來,改變了首鋼工人李紅繼的人生軌跡,新一頁的人生篇章多了些許不一樣的憧憬。今天,李紅繼穿著潔白的襯衫、整潔的西褲,作為園區“嚮導”帶領記者們參觀遊覽。他如今的身份是冬奧組委首鋼園區安保隊隊長。相比煉鋼高爐前“大開大闔”的激情不同,講解首鋼與奧運之間的奇緣時,李紅繼娓娓道來更為動情。

  “這裡以前是筒倉,倉壁很厚冬暖夏涼,改造時依據原有的設備和建築,在原來基礎上稍做改動。我想這也剛好和節儉辦奧的理念相一致吧。”在李紅繼的帶領下,記者來到充滿現代設計感的筒倉內部,在1號筒倉地下一層的工業遺産展廳裏,看到了腳下這片土地的歷史變遷。

(攝影 劉禛)

  工業遺存和現代元素,在這裡完美融合:鋼筋混凝土圓筒被鏤空雕刻出圓孔等圖案,便於建築物取光;周圍轉運站、料倉等建築物外墻保留了原始風貌;架設在空中的皮帶通廊在空中勾勒出硬朗的線條……光纖照明、光伏發電、雨水收集等綠色科技工藝,全都用在了這處先行試點改造的區域。

  看點二:從老舊廠房到一流場館 成工業遺存再利用的典範

  桂琳,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總體規劃處副處長,一位參與奧運20年的雙奧人,親眼見證了首鋼園區的蛻變過程。

(攝影 劉禛)

  從“跟隨冬奧組委第一批入駐,第一眼看到它心哇涼哇涼的。”到“首鋼園區的未來讓人充滿憧憬,冬奧組委總部所在地不單單是一個辦公區,也是工業遺存再利用的典範,更是一個國際交往的平臺,是奧林匹克教育和冰雪運動推廣的基地。”桂琳的眼中,看到的是首鋼園區10年甚至30年之後的未來。

  四個冷卻塔前,滑雪大跳臺工地是一片火熱建設的場景,大跳臺將在年底建成,成為北京冬奧會唯一位於市區的雪上項目舉辦地,也是世界首例永久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臺場地。工業風的“幕布”前,很快將上演“雪上飛”的動人景象。

  2017年1月13日,國際雪聯致函北京冬奧組委推薦了首鋼園區選址方案。此後,北京冬奧組委會同首鋼集團,開展針對首鋼園區永久性大跳臺場地的遺産計劃研究。根據遺産計劃,該場地將可以實現賽後的可持續運營。更有利於積極拓展北京西部城區體育産業的業態多樣化,推動西部城市整個産業的融合發展。

  看點三:“四塊冰”搬進“新家” 成就世界冠軍的冰上“福地”

  與冬奧結緣後,首鋼將精煤車間改造成了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壺、冰球四個冬季運動訓練場館,人們親切地稱之為“四塊冰”。

  曾經運煤列車可以輕鬆開進的一座300米長的偌大廠房,搖身一變成為條件最好服務也最好的冰上運動訓練場館。

  2018年6月起,中國花樣滑冰隊、短道速滑和冰壺隊先後搬進了“新家”。中國短道速滑隊運動員武大靖更是稱這裡為“福地”——他在這裡訓練後三奪世界冠軍。 

 

(攝影 劉禛)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冬奧會後,冬訓中心訓練場館將轉為社會設施,向公眾開放,為普及冰上運動作出貢獻,同時成為能夠承接綜合賽事的永久性比賽場館。

  工業風貌與奧運元素完美結合的首鋼園區,正書寫著奧運推動城市發展、世界工業遺産再利用以及老工業區可持續發展的生動答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