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瓣瓣同心•協同五年譜新篇】首鋼老廠區變身現代化辦公園區 書寫奧運情緣

2019-08-08 17:02: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程亞惠):工業遺址與現代元素交融,粗獷和精緻在這裡完美融合,這是記者參加“瓣瓣同心•協同五年譜新篇”採訪團8月7日探訪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園區時的最大感受。

  工業遺址與現代元素交相輝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age002

原本用來存儲冶煉材料的筒倉被改造成現代化創意辦公空間。 攝影 程亞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age004

改造之前的筒倉展示照片。 攝影 程亞惠

  走進冬奧首鋼辦公園區,最吸引眼球的是六個30多米高的鋼筋混泥土筒倉。改造後的筒倉被鏤空雕刻出大大小小的圓孔圖案,便於採光。

  據園區講解員李紅繼介紹,這裡原來用於存儲鐵礦、焦炭等工業煉鐵原材料,現在經過一番改造,已成為現代化創意辦公空間,冬奧組委也在這裡辦公。現在的筒倉,既保留著外部工業風貌,又滿足辦公需求,靈活多用的圓形結構,打破了傳統辦公格局,使得整體空間具備諸多功能。

  首鋼是中國最大的鋼鐵企業之一。從2005年到2010年間,出於環境保護和國家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的考慮,首鋼將其鋼鐵生産部分搬遷到了河北唐山曹妃甸。空出的老廠區則在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功後,被改造成為北京冬奧組委的辦公園區。

  李紅繼説,在改造園區的過程中,首鋼研發了再生磚,用拆除的建築廢料製作而成,既節省了開支,又能使工業建築垃圾變廢為寶。首鋼廠區有大量的綠色植物,改造時所需的植物大多都是從園區內部移植的,既解決了樹木遷移的難題,又大大提高了成活率。

  除了筒倉,冬奧組委入駐後,首鋼老廠區的料倉、轉運站和聯合泵站也相繼被改造,舊貌換新顏,變身為頗具特色的會議室、員工餐廳、辦公樓、醫務室、宿舍等。在這裡,粗獷與精緻、工業遺存與現代元素交相輝映。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總體規劃處副處長桂琳説:“這樣的改造,使得原本的老舊廠房變成工業遺址公園,它是獨一無二、不可複製的。”

  工業風貌與奧運元素完美結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age006

與北京冬奧相關的特色雕塑。 攝影 程亞惠

  在冬奧首鋼辦公園區,隨處可見與奧運有關的元素。園區內各處都佇立著與奧運有關的特色雕塑、張貼著與奧運有關的標語,置身其中已能體會到濃濃的奧運氛圍。

  聯合泵站改造成的冬奧展廳裏,陳列著冬奧冠軍葉喬波、楊揚等運動員用過的冰鞋、武大靖參加比賽時佩戴過的頭盔等。模組化數字沙盤等多種多樣的展示手段全面展示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進度。

  石景山腳下,四個冷卻塔前,是正在火熱建設中的滑雪大跳臺。據悉,大跳臺將在年底建成,成為北京冬奧會唯一位於市區的雪上項目舉辦地,也是世界首例永久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臺場地。未來,大跳臺將是年輕人一年四季的運動樂園。與此同時,大跳臺周邊配套的酒店和服務設施已全面啟動,周邊的整體景觀工程也將進行全面升級。

  桂琳表示,從城市規劃方面來説,舉辦奧運會對城市建設、城市管理、人文關懷等具有巨大的推動作用。北京冬奧會不僅能推動冰雪運動發展,使周邊人們享受冰雪運動的快樂,同時還能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更便利的公共服務以及更美麗的生活環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