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國,看習近平的體育情緣

2019-08-09 21:28: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有一位“資深的體育迷”,

他的工作“忙碌指數”屢屢刷新紀錄,

他同時也是全民健身的倡導者、踐行者。

他,就是習近平。

  

他是這些運動的愛好者

  “説到體育活動,我喜歡游泳、爬山等運動,游泳我四五歲就學會了。我還喜歡足球、排球、籃球、網球、武術等運動。”

  ——2014年2月7日,習近平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時的講話

  游泳

  游泳是習近平喜歡的運動之一。2014年2月,習近平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時曾説,“現在還是抽出時間來游泳”。2013年6月,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習近平同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進行會晤前,奧巴馬問習近平,“平常是不是經常鍛鍊?”習近平笑著回答,“平常主要是游泳、散步,每天至少遊1000米”。

  爬山

  習近平喜歡的體育運動,還有一項就是爬山。福建登山協會創始人朱韶明回憶,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平均兩三周就要來登一次鼓山。

  朱韶明説,當時登山協會提出讓習近平當名譽會長,他就爽快答應了:“其他名譽會長我從來不當,登山協會名譽會長我要當。我當名譽會長,可以推動全民登山運動,運動可以給百姓帶來幸福。”

  足球

  2013年6月5日,習近平在墨西哥城發表演講時説:“我是一個足球迷。”

  習近平的“足球緣”由來已久。北京八一中學是個足球氛圍濃厚的學校,少年時代的習近平在此就讀時喜愛上了足球。2016年9月,習近平重回母校,看到小足球隊員正在進行帶球過人訓練,他笑著對大家説,“50多年前我就在這個地方踢過球,那時候還是土場子”。他帶著自豪回憶説,“我們的球隊在北京市比賽中拿過冠軍,在全國比賽得了第四名”。

  習近平在正定工作期間,他的同事張銀耀回憶説,“下班以後,他有空的時候,一聽説有足球、籃球比賽什麼的,就會抽空看看。他特別喜歡足球”。

  習近平這份“球迷”的熱情並沒有因為走上國家領導人崗位而消失:2012年2月訪問愛爾蘭期間,在參觀都柏林一個體育運動協會時,習近平走上球場草坪,饒有興趣地展示了自己的腳法。

  2014年7月,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時任阿根廷副總統兼參議長布杜向習近平主席贈送了阿根廷國家足球隊10號球衣。

  2015年10月,習近平在英國參觀訪問曼徹斯特城市足球學院,觀摩俱樂部一線球員訓練比賽。習近平表示,英國是現代足球發源地和世界足球強國,英國足球很多方面值得我們借鑒。

  2014年出席中荷經貿合作論壇開幕式,習近平稱讚荷蘭足球隊是世界足球的“無冕之王”;出席中法建交50週年紀念大會,習近平為當時成為中國男足主教練的法國人佩蘭送上祝福;在德國,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一同看望在柏林訓練的中國少年足球運動員。

  習近平喜愛足球、關注足球,已不僅是個人的興趣愛好,而是傳播友誼的橋梁。他在國際舞臺上展現出的外交風采,更是給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籃球

  習近平對籃球也非常感興趣。在正定工作期間,工作之餘他會和同事們打籃球。

  2012年2月,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結束訪美之前,在洛杉磯觀看NBA籃球比賽。比賽在洛杉磯湖人隊和菲尼克斯太陽隊之間進行。習近平説,NBA在中國很受歡迎,特別是深受年輕人的喜愛。湖人隊出過很多球星,像過去的奧尼爾、現在的科比,在中國都很有名。他勉勵湖人隊為增進中美兩國人民友誼作出不懈努力。

  前湖人隊著名球星約翰遜(右一)向習近平贈送印有習近平姓名拼音的洛杉磯湖人隊紀念球衣

  拳擊

  作為資深體育愛好者,習近平一直關心和重視中國體育事業發展。每遇到重大體育賽事,習近平時常到場看望運動健兒,為他們鼓勁加油。

  2014年8月,習近平到南京看望青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 。在青奧村訓練館裏,拳擊手呂平、常園正在訓練。習近平邊看邊點評説:“你們的勾拳打得好,也很擅長直拳、擺拳。我年輕時也練過拳擊。練拳擊,抗擊打能力、體能和場上控制力非常重要。”

他還是這些運動的“粉絲”      

  習近平喜愛的體育運動十分廣泛,他説:“這可以令我們精力充沛,並幫助我們更好地工作。”

  冰雪運動

  習近平在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時表示,“冰雪項目中,我愛看冰球、速滑、花樣滑冰、雪地技巧。特別是冰球,這項運動不僅需要個人力量和技巧,也需要團隊配合和協作,是很好的運動”。

  2017年4月,習近平對芬蘭進行國事訪問。在歡迎宴會開始前,習近平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會見了剛剛參加完2017年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的中芬兩國冰雪運動員代表,雙方運動員向兩國元首夫婦贈送了運動衣。也正是在那次訪問中,兩國元首商定將2019年確立為“中芬冬季運動年”。

  2018年6月,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天津共同觀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誼賽。習近平和普京在冰場同兩國小隊員逐一擊拳問候。小球員們還分別向習近平和普京贈送了俄、中兩隊球衣。

  2017年2月,習近平在首都體育館同剛剛結束亞冬會比賽回國的短道速滑隊隊員進行交流。習近平説,通過電視觀看了大家的比賽,很精彩,祝賀你們取得好成績。“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少年強則中國強,體育強則中國強。

  乒乓球、橄欖球、跳水……

  習近平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出訪時,見證了兩國文化交流的感人一幕。中國乒乓球學院巴布亞新幾內亞訓練中心的中國教練員、前世界冠軍施之皓和奧運冠軍張怡寧正在訓練巴新運動員。習近平鼓勵他們爭創佳績,做兩國人民友好使者。

  出訪新西蘭期間,中新兩國領導人共見記者後,新西蘭英式橄欖球球星瑪阿·諾努(Ma'a Nonu)贈送習近平一件球衣。習近平高興地説,歡迎你到中國交流、教學、比賽,推動英式橄欖球在中國的發展。諾努興奮地説:“我現在就可以去!”

  在墨西哥演講時,習近平表示:“兩年前,在中國教練指導下,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諾薩和隊友們包攬了2011年汎美運動會跳水項目全部8塊金牌。墨西哥朋友們嘗到了包攬金牌的滋味。祝願中墨兩國合作奪得更多‘金牌’!”

  習近平身體力行借體育傳遞友誼,助推國之交、民相親,同時不遺餘力促進奧林匹克運動發展。

  2017年1月,瑞士洛桑的國際奧林匹克博物館,正在館內參觀的習近平受邀登上博物館陳列的奧運冠軍領獎臺,站在上面舉著雙臂向大家致意。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説,“就推動奧林匹克運動而言,習近平主席是當之無愧的冠軍”。

推動全民健身,他這樣説……

  全民健身運動的普及和參與國際體育合作的程度,也是一個國家現代化程度的重要標誌。

  ——2019年1月31日,習近平會見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時表示

  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

  ——2017年8月27日,習近平會見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先進個人代表和全國體育系統先進集體、先進工作者代表以及在天津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中獲獎的運動員代表時的講話

  我們將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推動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平衡發展,推進全民健身事業,不斷提升人民健康水準。

  ——2017年8月27日,習近平會見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時表示

  “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是我國體育工作的根本任務。希望同志們充分認識體育對提高人民健康水準的積極意義,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普及全民健身運動,促進健康中國建設。

  ——2016年8月25日,習近平會見第31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全體成員時的講話

  北京舉辦冬奧會,將帶動中國3億多人參與冰雪運動。

  ——2015年1月14日,習近平會見國際奧協主席、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親王時表示

  全民健身是全體人民增強體魄、健康生活的基礎和保障,人民身體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涵,是每一個人成長和實現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礎。

  ——2013年8月31日,習近平會見參加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表彰會、全國體育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工作者表彰會代表的講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