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將臺堡:紅軍長征勝利的見證

2019-08-12 11:01:56|來源:光明網|編輯:杜軍帥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   

  光明日報記者 章文 方曲韻 費建異  

  盛夏時節,寧夏南部固原地區明媚涼爽,沿著曲折的山路行至西吉縣將臺鄉,一座夯土壘制、氣勢恢宏的古堡出現在視野中,將臺堡到了。寬闊的紅軍會師廣場上,會師紀念碑莊嚴矗立,正面刻著“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將臺堡會師紀念碑”16個鮮紅雄渾的大字,碑頂上象徵三大主力勝利會師的三尊紅軍頭像,目光凝視著遠方。拾級而上,推開沉重的堡門,一幕幕生動的畫卷從歷史深處走來。

  將臺堡紅軍長征會師紀念園的正中央是一個日晷,1936年10月22日在這裡被銘記。這一天,是中國革命史上一個值得慶賀的日子,紅二方面軍總指揮部、紅二軍團到達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西吉縣將臺堡,同紅一方面軍主力第二師勝利會師,紅二方面軍領導人賀龍、任弼時、關向應、劉伯承並紅六軍團首長陳伯鈞、王震等,和紅一軍團領導人左權、聶榮臻、鄧小平並紅二師首長楊得志、肖華等參加了會師。在東側的廣場上,紅旗獵獵、軍樂聲聲,一場盛況空前的紅軍長征會師大會正在舉行,紅軍萬人在將臺堡前握手擁抱,大家手拉手載歌載舞,群眾送來雞蛋、納底鞋等,一時間,廣場變成了紅五星的海洋。

  這是一個勝利的時刻,然而勝利來之不易。1936年7月西征戰役勝利結束後,為打破蔣介石阻止紅軍會合的陰謀,9月初,中央軍委決定:紅一方面軍以一部分兵力保衛蘇區,主力挺進西蘭公路,佔領海原、靖遠、固原及其以南地區,策應紅二、四方面軍作戰;紅二、四方面軍兵分兩路前進。1936年10月9日,紅一、四方面軍在甘肅會寧勝利會師。之後,紅一軍團第一師、第二師又轉戰至將臺堡等地,準備迎接紅二方面軍。

  此時,紅二方面軍正奮勇苦戰在從甘南倉促北移的征途中。他們不畏艱險,奪路前進,連克甘肅成縣、康縣、兩當等地區,迅速北上,20日到達六盤山南角下,21日進入西吉縣境。當日,紅二方面軍總指揮賀龍、任弼時、關向應等人及隨二方面軍行動的原紅軍總參謀長劉伯承在西吉平峰與紅一方面軍代理軍長左權,還有聶榮臻、鄧小平等親切會面。22日,紅二方面軍總指揮部和紅二軍團到達將臺堡,同紅一方面軍主力第二師勝利會師。紅一師三團政委肖鋒代表紅一方面軍把數萬斤糧食、5萬塊銀元、20頭肥牛、200隻肥羊、1000套棉衣、數百張羊皮、2萬斤羊毛和三架縫衣機贈送給紅二方面軍。賀龍總指揮笑著對肖鋒説:“謝謝一方面軍同志的關懷,多年來盼望見到中央紅軍,今天終於實現了!請你回去代向毛主席和其他同志問好。”

  1936年10月24日,紅一方面軍團政治部副主任鄧小平在將臺堡向紅二方面軍營以上幹部傳達了黨的瓦窯堡會議精神和毛主席《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策略》,並做了關於統一戰線等問題的報告。紅二方面軍將士當即表示:“堅決擁護黨中央的政策!”賀龍同志聽了報告後高興地説:“這下好了,從此以後我們就可以在毛主席的直接領導之下了。”

  “將臺堡會師是繼1935年10月19日紅一方面軍到達陜北吳起鎮與紅十五軍團勝利會師,1936年10月9日紅一方面、紅四方面軍在甘肅會寧會師之後紅軍長征史上最後一次會師,實現了紅軍三大主力部隊的勝利會師,標誌著紅軍二萬五千里長征勝利結束,是一個重要的歷史節點。”西吉縣文化館館長劉成才説。

  在這裡,歷史的硝煙早已散去,一切都匯集在了紅軍長征勝利的偉大歷史長河中。作為長征的最後會師地,將臺堡已化作一座精神豐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