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叮囑這件事: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

2019-08-14 20:45:2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玉國

  近日,中共中央紀委機關、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開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的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開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

  自成立以來,我們黨不斷地進行自我革命,今天我們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新的歷史條件下進行的黨的自我革命。

  7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是15日下午,習近平在赤峰市喀喇沁旗馬鞍山林場林區,沿著崎嶇的護林小道察看林木長勢。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也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更需我們黨“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

  談到這件事,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

  “不能忘記來時的路”

  “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是黨中央對這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是一個相互聯繫的整體,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

  何為初心?浙江嘉興南湖上的紅船,書寫共産黨的歷史,承載了共産黨人的初心。

  2005年,之江大地、煙雨樓邊,習近平登上紅船。他提出“紅船精神”,並將其概括為“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

  2017年10月31日,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習近平帶領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溫入黨誓詞。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2017年,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一週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趕赴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

  “我們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這裡是我們黨的根脈。”

  今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從今年6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5月20日,習近平在江西省于都縣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參觀。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一週之後,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江西于都,向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敬獻花籃。總書記説:“參觀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目的是緬懷當年黨中央和中央紅軍在蘇區浴血奮戰的崢嶸歲月,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不忘歷史、不忘初心。”

  這一次的主題教育,還有一個特別而重要的時間節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在這個重要時間節點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其特別意義在於,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

  “要為人民做實事”

  1969年1月,不到16歲的習近平,邁出人生的第一步,來到梁家河。在陜北這個小山村,他度過了7年青春時光。下雨颳風時,在窯洞裏鍘草;扛200斤麥子,十里山路不換肩;修公路、建沼氣、打水井……為鄉親們辦了不少實實在在的好事。梁家河村民石春陽回憶説,冬天打壩的時候,習近平二話不説,挽著褲腿,光著腳就下去鏟冰。

  從鄉親們那裏收穫了許多溫暖,他認為自己本就應該為鄉親們做點什麼:“我餓了,鄉親們給我做飯吃;我的衣服臟了,鄉親們給我洗;褲子破了,鄉親們給我縫。”

  也是在這裡,習近平加入了中國共産黨,那一年,他20歲。入黨申請書寫了一份一份,直至寫到第十份,才獲得批准,後來又成了大隊黨支部書記。

  時隔40年,再次踏上黃土地,當年臨別合影中的舊相識,他仍叫得上名字。

  在一篇文章中,習近平回憶道,15歲來到黃土地時,我迷惘、徬徨;22歲離開黃土地時,我已經有著堅定的人生目標,充滿自信。作為一個人民公僕,陜北高原是我的根,因為這裡培養出了我不變的信念:要為人民做實事!

  這一路,他走得堅定而紮實。

  習近平説:“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以百姓心為心,既是我們黨的初心,也是我們黨的恒心。”

  今年3月22日,習近平同意大利眾議長菲科舉行會見。臨近結束時,菲科突然問了一個問題:

  “您當選中國國家主席的時候,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

  習近平主席的目光沉靜而充滿力量,他説:“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

  “中央政治局同志從我本人做起”

  一身半舊的綠軍裝,一條半舊的軍被,一條打了多處補丁的褥子,這是習近平初到河北正定時給大家留下的印象。用時任正定縣副縣長王幼輝的話來説:“一身舊軍裝,穿得很土。”

  上世紀80年代,習近平擔任正定縣委書記不久,出臺的第一個作風建設文件,是從縣委常委會成員自身做起的《中共正定縣委關於改進領導作風的幾項規定》,共有六條。

  “他在生活上‘習以為苦’,工作上‘勤以為常’。”朱博華時任正定縣委辦公室副主任,與習近平因工作相識,他用這八個字評價習近平的“勤”和“儉”。

  一輛老式鳳凰牌“二八”自行車,陪伴了習近平許多年。正定縣委當時有吉普車,但習近平覺得,還是騎自行車下鄉好,這樣可以多看看。

  習近平向來保持輕車簡從的工作習慣。他到廈門任副市長時,當時主持市委日常事務的李秀記去接他:“他來的時候輕車簡從,自己搭了一個便車就來了。”穿著簡樸、年輕精神、態度謙遜,對習近平的第一印象,李秀記記在了心裏。

  1993年8月,時任福建省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左一)在福州市、臺江區領導聯合接待群眾日接待群眾。新華社發

  在河北正定,習近平跑遍了所有村;在福建寧德,他到任3個月就走遍了9個縣,後來又跑遍了絕大部分鄉鎮;到任浙江後,他用一年多時間跑遍了全省90個縣市區;在上海僅7個月,他就跑遍了全市19個區縣……

  “從我做起”、率先垂范,是習近平總書記一以貫之的風格。

  2013年1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強調,“各級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説到的就要做到,承諾的就要兌現,中央政治局同志從我本人做起。”

  黨的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9000萬黨員要有“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勇氣和能力。“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是歷史賦予的使命,也是時代給予的責任。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新聞、學習時報等,周小苑 許晴 林小溪 整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