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紅軍故事在固原口口相傳

2019-08-15 10:41:49|來源:光明網|編輯:杜軍帥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   

  光明日報記者 章文 方曲韻 費建異  

  1935年10月,毛澤東、張聞天等率中央紅軍進入寧夏,自10月5日進入西吉到10月9日兵出彭陽,在固原歷時五天四夜,留下了百姓口口相傳的動人故事。

  1935年10月5日晨,紅軍從界石鋪出發,行程60里,到達寧夏西吉縣境的公易,下午過葫蘆河,跨越一道南北走向的古長城,進入單家集。在當地老人們的記憶裏,紅軍部隊到達時正值深秋,天氣很冷,但部隊官兵嚴格遵守“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當地百姓深受感動,親切地稱紅軍為“仁義之師”,主動為紅軍籌糧送菜,紅軍按價付錢。

  當時,國民黨部隊為阻止中央紅軍與陜北紅軍會合,調重兵在六盤山一帶嚴密設防。為擺脫國民黨的圍追堵截,10月7日,毛澤東等中央領導人帶領紅軍迅疾翻越六盤山,避開和尚鋪,沿青石嘴方向急行……

  恰在此時,國民黨軍隊運輸物資的兩個連在青石嘴的樹林裏休息吃飯,毛澤東獲悉後,當即果斷部署突襲青石嘴。悄然佔據有利地形的紅軍衝下山來,敵人頓時亂作一團。“不到幾分鐘時間,槍聲就跟冰雹一樣劈裏啪啦響開了,紅軍一下就把他們圍了。敵人還沒反應過來,紅軍就來了,等反應過來後就都繳械投降了。”下青石村村民母志明的爺爺母養元目睹了這場戰鬥,母養元還為紅軍上山做了指引。母志明説,從小爺爺就跟他反復讚嘆紅軍戰士的驍勇善戰、愛民為民。

  站在山頂俯瞰青石嘴,當年紅軍途經的小道已被四通八達的公路所替代,“紅軍長征青石嘴戰鬥紀念碑”巍然聳立。80多年過去了,紅軍在這裡英勇戰鬥的事跡仍在當地口口相傳。固原市原州區黨史辦原主任魏國營告訴記者,在這裡發生的青石嘴戰鬥規模雖小,但打得很漂亮,紅軍繳獲大量戰馬和物資,由此誕生了紅軍隊伍中一支新的力量——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支騎兵偵察連。

  10月8日,兩路紅軍分別從駐地出發,于中午到達白楊城(今彭陽縣城)後,正準備休整吃飯,突然三架敵機一陣狂轟濫炸,尾追之敵也已逼近。紅軍部隊來不及吃飯,便折向東北,左路二、三縱隊經堡子崾峴、祁小岔,夜宿草廟、王洼一帶;右路一縱隊經杜家溝,上長城垣,夜宿喬渠、趙家山畔一帶,毛澤東就住在喬渠村農民喬生魁家。

  “爺爺他們從窯裏搬出一口大缸,為紅軍煮了滿滿一缸洋芋。紅軍首長(毛澤東)將羊肉讓給傷病員吃,自己吃帶泥的洋芋。”喬得雄是喬生魁的孫子,他説,爺爺告訴他,看到當地百姓連吃水都很困難,紅軍戰士捨不得用水清洗,簡單擦拭一下土豆便放進鍋中蒸。毛澤東拿起一個帶泥的土豆簡單地剝了皮就放進嘴裏,邊吃邊説:“香,真好吃!同志們啊,我們今天在這裡吃帶泥的土豆,就是為了明天老百姓吃不帶泥的土豆,過上幸福的生活。”

  第二日早晨,紅軍繼續分兩路向東北方向挺進,分別在草廟和劉垣擊潰當地民團。兩路紅軍在孟垣會合後,出彭陽縣境,翌日到達甘肅省鎮原縣三岔,最終於10月19日到達陜北吳起鎮,在甘泉縣下寺灣與徐海東、程子華、劉志丹率領的紅十五軍團勝利會師。

  最令固原人民稱道的是,在這五天四夜裏,毛澤東寫下了《清平樂·六盤山》這首大氣磅薄的詞章,向世人展示了紅軍將士不畏艱險、敢於鬥爭的革命豪情。歷經歲月的變遷和歷史的積澱,“不到長城非好漢”的精神,已成為固原人民接續奮鬥奔小康的寶貴精神財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