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過度開發致水源枯竭 印度真奈因缺水經濟增長受限

2019-08-15 10:10:06|來源:中新網|編輯:侯嘉慧

  中新網8月15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5日報道,印度南部沿海城市真奈的經濟增長率位居世界前列,該市匯聚了數十家資産逾十億美元的企業,資訊科技業與製造業發展蓬勃,提供數以千計高薪工作。該市前景一片光明,但這繁榮景象卻可能因當地缺水而難以為繼。

  過度開發導致充裕水源枯竭

  真奈(Chennai)是泰米爾納德邦的首府,擁有大約1000萬人口。這座城市發展迅速,但缺乏有效規劃,並因過度開發,導致原本充裕的自然水源逐漸枯竭。

  缺水問題影響各行各業的運作,從45公里長的資訊科技業走廊到經營小本生意的鄰裡茶店,從業人員無不為缺水頭疼。一些公司為了節約用水,甚至叫員工在家辦公。

  馬德拉斯總商會指出,該會2019年5月向700名會員進行問卷調查發現,真奈市多元化經濟中的大多數行業都因缺水危機受到衝擊,例如生産排程被打亂、營運成本上漲、因水供沒有保障而不敢貿然注資擴展業務。

  該總商會秘書長薩拉斯瓦迪説,市政供水不足,商家們須轉向私人供水商買水,水價貴了30%,而且不像自來水般便利,須等待水罐車從市外將水運來。為了物盡其用,一些公司還安裝了水循環使用回收系統。

  薩拉斯瓦迪説:“水罐車供水是不可靠的,也難以持久。當務之急是設立小規模海水淡化廠以及發展再生水。”

  真奈大都會供水和污水處理局每天供水約5億公升,但這只能滿足全市所需水量的一半以下。市政府必須利用火車從數百公里外的水壩運水,來補充供水。該市也耗費鉅資凈化海水,目前正打算建造第三個海水淡化廠。

  分析稱,真奈缺水是自然因素和人為因素疊加造成的。該市常年降雨量多達80%集中在10月和11月短短兩個月內,而且當地屬於旱災和洪災易發區,災情近年來更是因氣候變化而加劇。

  人為因素方面,真奈人口在30年內增加至少2倍。為了滿足城市發展所需,真奈市政府調整用地類別劃分,把蓄水池、水道、洪泛區填平,作為建築用地。該市因此缺乏雨水收集系統,白白浪費雨季降下的充沛雨量。

  40歲居民安薩巴沙説:“雨水原本流進湖裏,但如今那些湖泊都建了房屋和工廠。現在下雨時,雨水可以流到哪?就是因為這樣而引起缺水問題。”

  24歲茶店老闆索納拉賣的是茶,沒水絕對做不了生意。他每四五天須騎著機動三輪車到一個派水處排隊取水,每次裝滿至少12個容量50公升的罐子。

  據報道,水罐車負責將水送到各個住宅區,有居民表示水罐車雖然幾乎天天都來,而且一天送水多次,但時間並不固定,居民得放下工作,特地等待水罐車到來。

  印度正經歷最嚴重水荒

  其實缺水問題並不局限于真奈。印度官方智庫“改造印度國家研究院”2018年發佈報告指出,印度正經歷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水荒,“滿足我們40%供水、極為重要的地下水資源正以不可持續的速度消耗”。

  印度超過6億人口正面對嚴重缺水問題,預計到了2020年,包括真奈在內的印度21個城市將耗盡地下水。

  倫敦諮詢機構牛津經濟研究院預測,印度將囊括全球10大發展最快的城市,然而缺水問題可能成為印度實現快速增長的絆腳石。

  牛津經濟研究院國際城市研究部主管霍爾特表示,印度水荒“引發了一個疑問,即支撐經濟增長的基礎設施是否能及時到位。如果不能,那增長或將顯著低於預期。”

  (原標題:過度開發致水源枯竭 印度真奈因缺水經濟增長受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