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2019·七月:滾石上山不鬆勁

2019-08-16 09:20:23|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網 程瑤

  【學習進行時】出席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出席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考察內蒙古……季夏之月,習近平總書記的工作日程一如既往地頻繁緊湊。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梳理回顧習近平七月的重要活動。

  9次會議活動、1次地方考察調研、5次致電致信……季夏之月,適逢年中,一年的工作,也到了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重要時間節點。習近平總書記七月的活動承上半年順勢,啟下半年佈局,一以貫之地持續發力。

  考察調研,實地指導主題教育

  盛夏的內蒙古,天廣籠四野,草色綠無涯。

  7月15日至16日,習近平來到壯麗北疆,就經濟社會發展、生態文明建設和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情況進行考察調研。

  正值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開展的關鍵時刻,總書記走進內蒙古自治區自然資源廳,深詢問、細指導,深入一線抓落實。

  看到長條桌上擺放的一排相關學習材料和黨組織活動記錄,習近平強調:“我主要看實效,文件關鍵在執行。要強化法規制度執行,不能打折扣,防止文件發了之後,卻都挂在墻上、堆在檔案櫃裏。”

  主題教育如何取得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習近平強調的抓“四個到位”至關重要:抓思想認識到位,把學習貫穿始終,不斷深化對主題教育重大意義的認識,深化對黨的初心和使命的認識,深化對黨面臨的風險考驗的認識;抓檢視問題到位,深入調查研究,把問題找到找準,把根源挖深,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抓整改落實到位,對症下藥,該完善的體制機制要完善起來,該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該批評的要認真批評,該處理的要嚴肅處理;抓組織領導到位,主要領導同志要帶頭學習、帶頭調查研究、帶頭檢視問題、帶頭整改落實,發揮表率作用。

  開展主題教育,要以解決實際問題的成效作為衡量標準。人民群眾的實際問題是否得到解決是一塊重要的“試金石”。

  在考察中,習近平語重心長:“要實實在在,不要忽悠作假;要學以致用,不要學用脫節。要落實到具體工作中,落實到解決黨記憶體在的突出問題和人民群眾身邊的實際問題上。一次能解決幾件,也很好。”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始終緊扣“人民”二字。內蒙古之行,人民群眾的生産生活也是總書記最大的牽掛。

  進社區、入林場、訪農村、到高校……習近平始終著眼在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從生活設施、文化娛樂,到鍋爐改造、廁所革命、污水和垃圾處置,習近平看得很細,問得很深。

  這個月,習近平對黃文秀同志的先進事蹟作出了重要指示,評價這位年輕的烈士“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甘於奉獻”。

  習近平反復強調:“中國共産黨必須始終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開展主題教育的根本,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前赴後繼、英勇奮鬥的根本動力。

  深化改革,迎難而上攻堅克難

  7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條主線還貫穿了習近平主持召開的幾次重要會議。

  5日,習近平出席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的一個重要舉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大動作,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動。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閉幕後,各地區各部門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大統的力度、明確改的章法、做好人的工作、執行嚴的紀律,短短一年多時間,十九屆三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總體完成,取得一系列重要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

  習近平指出,實踐證明,黨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改革的組織實施是堅強有力的,充分體現出全黨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充分反映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産生的良好政治效應,充分彰顯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24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全面深化改革要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迎難而上、攻堅克難,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激活力、抓落實,堅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籬、破除妨礙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

  推動構建科技倫理治理體系,統籌推進知識産權保護,推動中西醫協調發展,推進農村公共基礎設施一體化管護,建設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深改會上提出的一項項富有針對性、開創性的舉措,如同緊密的鼓點,無一不落在人民對美好生活期待的節奏上。

  “全面深化改革是我們黨守初心、擔使命的重要體現。”習近平一語“點睛”:“改革越到深處,越要擔當作為、蹄疾步穩、奮勇前進,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

  經濟工作,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

  30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當前經濟工作。

  會議強調,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持推進改革開放,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的總體思路,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要實施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繼續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

  29日,習近平主持黨外人士座談會。在會上,習近平提出對於經濟新形勢的辯證觀點,既要看到經濟運行中的困難和問題,又要看到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變。

  在新形勢下,如何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在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要增強信心、保持定力、堅定底氣,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在這個滾石上山的關鍵節點上,習近平對黨外人士提出了3點希望,既是目標,也是激勵:

  要正確認識經濟形勢,增強信心、堅定決心;

  要聚焦重點目標任務,發揮優勢、獻計出力;

  要正確對待發展道路上的困難挑戰,勇於擔當、盡心盡責。

  局面雖複雜多變,但只要我們定力不變、信心不改、實幹依然,中國經濟航船就一定能夠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