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我國成高品質納米科研産出引領者

2019-08-18 16:33:36|來源:光明網|編輯:梁寧

  光明日報北京8月17日電(記者齊芳)第八屆中國國際納米科學技術會議17日在京召開。會議前一天還召開了第四屆全球納米科技中心主任論壇,併發布《納米科學與技術:現狀與展望2019》白皮書。白皮書中説,研究顯示“2018年,中國超越美國,成為高品質納米科學研究産出的引領者,未來中國將延續這一領導地位”。

  白皮書認為,作為對納米尺度物質的研究,納米科學是一門交叉學科,並已滲透到了化學、物理學、生物學和生命科學等眾多領域,在推動基礎科學進步中所起的作用越來越大。白皮書分析了納米科學在化學、材料學、物理科學及生命科學領域的研究産出和增長情況。結果顯示:物理科學在納米科學研究産出中所佔的數量和比例都是最大的。但在考慮到研究領域規模後,納米科技在材料科學中佔據著主導性地位。而在生命科學研究領域,納米科技産出的貢獻雖然看起來較小,但增長穩定。

  白皮書還比較了中國、美國、日本、德國、韓國、英國、法國、澳大利亞等8個納米科學研究大國1990年至2018年間的納米科學出版物的增長情況。結果顯示,雖然2011年中國的納米科學出版物數量就已超越美國,但在高品質納米科學研究方面,中國在2012年至2017年間仍與美國有一定的差距。不過,在這8個國家中,中國的高品質納米科學研究産出的增長率仍是最高的。

  同時,白皮書還根據自然指數數據確定了高品質納米科學研究産出排名前100位的機構,其中大多數來自美國和中國——2018年,在納米相關研究産出最高的100所機構中,33所來自中國,30所來自美國。整體而言,全球比較的結果表明,美國和中國在納米科學和技術研究領域,包括高品質的研究産出,處於領先地位,而中國的增長尤其明顯。

  大會主席、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院士表示,中國一直積極參與促進納米科技的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一系列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已成為當今世界納米科學與技術進步的重要貢獻者和世界納米科技研發前沿大國之一;未來將進一步統籌推進納米科技領域的基礎研究、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充分發揮納米科技對科技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