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竊知識産權”係無中生有(鐘聲)

2019-08-18 10:23:11|來源:人民網|編輯:鄧晨曦

  美國方面宣佈將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之後,美國一些人老調重彈,再次翻出“盜竊知識産權”的陳詞濫調,為倒行逆施行徑背書。

  作為發展中國家,中國知識産權保護進步之快、力度之大,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指出,中國建立起來的高水準知識産權保護制度,有利於知識産權制度在全球推廣。美國商會全球知識産權中心發佈的《2018年國際知識産權指數報告》,不僅將中國排名比前一年提升了兩位,還對中國在專利權和著作權領域的改革效果、各級政府和執法機構對知識産權的重視、研究機構和個人的知識産權意識及運用能力給予積極評價。

  知識産權保護,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已經做到盡善盡美。即便是自詡為在知識産權法律體系完善程度和保護力度方面十分領先的美國,其市場主體之間發生的知識産權官司也是數量可觀、層出不窮。

  中國保護知識産權的法律環境日益成熟,這在外國企業尋求法律支持和保護時,已有公論。中國正在強化的“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中國人贊同,外國人也歡迎。去年中國有關方面公佈了這樣一組數字:“在過去5年中,國外來華申請發明專利和商標數量分別達到了65萬件和84萬件,年均增長分別為3.1%和10.3%。”有英國媒體報道,由於中國的法院審理公正透明,越來越多外國企業之間發生的知識産權糾紛選擇在中國處理。有美國媒體報道稱,中國已經成為跨國企業之間發起知識産權訴訟的“優選地”,“在中國打官司比在美國更節省時間和成本”。

  中國科技創新取得巨大進步,是中國科研人員數十年來潛心研究、奮力攻關取得的。曾經,中國在極端困難的情況下獨立自主研製出“兩彈一星”、首次人工合成結晶牛胰島素、提煉出青蒿素等。如今,中國科技投入規模位居世界第二,擁有大批專業科研人員,科技創新正實現從量的積累到質的突破。2018年,中國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近2萬億元人民幣,佔國內生産總值的2.18%。僅華為一家企業的研發投入就達150億美元至200億美元。2017年,中國各類知識産權申請量均列世界第一,這是中國科研投入成效的最好證明。

  美國一些人鼓噪所謂中國“盜竊知識産權”,完全是對中國知識産權保護進步的選擇性失明,是對中國自主創新能力的詆毀性無視。在目空一切的他們看來,似乎唯有“盜竊”美國知識産權,中國才有機會在科技創新領域取得這麼大成就。殊不知,中國擁有越來越多美國所不具備的科技創新成果,一次次把他們的謠言擊得粉碎。

  中國既有創造知識産權的能力,又有保護知識産權的決心和行動。這一點,越來越多的跨國企業把地區總部、研發中心建在中國,就是最有説服力的鐵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