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可愛的中國”之佤族:一個會説話就會唱歌 會走路就會跳舞的民族

2019-08-19 20:33:20|來源:光明網|編輯:韓基韜

  光明網訊 在祖國西南邊陲的阿佤山腹地,生活著一個雲南特有的少數民族,佤族。

  佤族是一個會説話就會唱歌,會走路就會跳舞的民族。佤族甩發舞,就是佤族舞蹈中最具民族特色的代表。舞者伴著節奏強烈的木鼓聲,配合著腳上的彈步動作,舒展上肢,甩動長髮,動感十足。甩發舞也成為佤族人民熱愛生活、崇尚力量的真實寫照。

  現在,甩發舞已不再是一種單純的表演形式,更是佤族人民對勤勞勇敢精神的讚頌。他們將先民的生活智慧和傳統習俗代代相傳,並在此基礎上不斷地創新,謀求發展。

  近年來,阿佤山不僅保留了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當地人民的生活也發生了巨大的改變。80後的佤族女孩楊娜,是雲南省西盟佤族自治縣的一名基層文化工作者,也是家鄉巨變的見證者。她見證了家鄉西盟縣從茅草房變成了寬敞明亮的樓房;泥濘的羊腸小道變成了現在的通衢大道;以前上不起學的孩子,因為有了九年義務教育,重新獲得了求知的機會,直到高中都不用交學費,如果考上了大學還有補助。

  黑髮似生命,舞動著熱血與希望。在國家的幫扶下,佤族人民改變了過去刀耕火種的生存方式,實現了生活品質的全面提升。他們帶著民族血液中的熱情與豪邁,在新時代發展道路上繼續奮勇前進。

  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指導、銀河系工作室和光明網共同主辦的“可愛的中國”各民族優秀知識分子講述各民族文化傳承與發展系列短視頻共58集,從8月6日起,將每天推出至少一集,敬請關注。(記者 車靜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