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事,在習近平心中有多重

2019-08-19 19:48:33|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學習進行時】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省考察調研,來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敦煌莫高窟,實地考察文物保護和研究、弘揚優秀歷史文化等情況。對於文物保護和文化傳承,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和您一起探尋感悟。

這件事,在習近平心中有多重

  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省考察調研。當天下午,他來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敦煌莫高窟,實地考察文物保護和研究、弘揚優秀歷史文化等情況。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歷史研究和文物保護工作。

  梳理習近平有關的講話、指示,讓人清晰地感受到他的那份執著和擔當。

這件事,在習近平心中有多重

  2017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這是31日上午,習近平等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參觀。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語重情深,“文物都是歷史、是文化”

  文物是人類社會活動中遺留下來,具有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的遺物和遺跡,是國家、民族發展的重要歷史見證和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

  “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繫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産,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厚滋養。”對於文物獨一無二的重要作用,習近平非常重視。

  2014年2月,習近平來到首都博物館,參觀北京歷史文化展覽。670多個文物組件一一陳列,習近平一邊認真觀看、聽取介紹,一邊同專家交流討論。“搞歷史博物展覽,為的是見證歷史、以史鑒今、啟迪後人。”習近平強調,要在展覽的同時高度重視修史修志,讓文物説話、把歷史智慧告訴人們,激發我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堅定全體人民振興中華、實現中國夢的信心和決心。

  2017年10月,在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一週之際,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從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察看《共産黨宣言》中文譯本時,習近平飽含深情地説,建黨時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貴、每個情景都耐人尋味,我們要經常回憶、深入思索,從中解讀我們黨的初心。

  “1987年,在中國陜西的法門寺,地宮中出土了20件美輪美奐的琉璃器,這是唐代傳入中國的東羅馬和伊斯蘭的琉璃器。”2014年3月,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重要演講時,習近平提起了這個曾經震驚世界的大發現。“我在欣賞這些域外文物時,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習近平深刻指出,對待不同文明,不能只滿足於欣賞它們産生的精美物件,更應該去領略其中包含的人文精神;不能只滿足於領略它們對以往人們生活的藝術表現,更應該讓其中蘊藏的精神鮮活起來。

  “這裡圍繞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陳列的文物都是歷史、是文化”,2017年4月,習近平考察廣西,首站就來到北海市,參觀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他強調,要讓文物説話,讓歷史説話,讓文化説話,“要加強文物保護和利用,加強歷史研究和傳承,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發揚光大”。

  “中印都是有著璀璨歷史文化的國家,兩國文化有許多相通之處”,2018年4月,習近平在武漢會見來華進行非正式會晤的印度總理莫迪,兩國領導人在曾侯乙編鐘前親切握手。習近平指出,中印兩國應開展更廣領域、更深層次交流,共同致力於東方文明復興,共同倡導尊重文明多樣性,推動不同文明和諧共處。

  通過文物傳承文化、提振自信,通過文物領略人文精神,通過文物回憶歷史、解讀初心,通過文物連接中外情誼……由此可見,文物在習近平心中有多重!

這件事,在習近平心中有多重

  2019年7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是15日上午,習近平在赤峰博物館同古典民族史詩《格薩(斯)爾》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親切交談。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頻頻“打卡”,“一個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學校”

  習近平一直高度重視文物工作和文化傳承。在地方考察時,他時常來到博物館,察看具有地方文化色彩的展品,對文物保護和文化傳承工作作出重要安排部署。

  上個月,在內蒙古考察時,習近平來到赤峰博物館,了解紅山文化等史前文化發掘保護情況和契丹遼文化、蒙元文化等歷史沿革。在博物館二層,習近平觀看了古典民族史詩《格薩(斯)爾》説唱展示,並同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親切交談。習近平指出,要重視少數民族文化保護和傳承,支持和扶持《格薩(斯)爾》等非物質文化遺産,培養好傳承人,一代一代接下來、傳下去。

  2018年10月,在廣東考察時,習近平來到廣州市荔灣區西關歷史文化街區永慶坊,沿街察看舊城改造、歷史文化建築修繕保護情況,走進粵劇藝術博物館,同粵劇票友親切交談,勉勵他們把粵劇傳承好發揚好。

  2018年6月,在山東考察時,習近平來到甲午戰爭博物館陳列館,參觀甲午戰爭史實展。他語重心長地説,要警鐘長鳴,銘記歷史教訓,13億多中國人要發憤圖強,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得更好更強大。

  2018年4月,在海南考察時,習近平來到位於海口市的海南省博物館,參觀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成就展,詳細了解海南建省以來的發展歷程。習近平勉勵大家,要總結經驗、乘勢而上,在新起點上推動改革開放實現新突破。

  博物館是歷史的保存者和記錄者,也是保護和傳承文化的重要殿堂。“一個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學校。”習近平明確表示,要把凝結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文物保護好、管理好,同時加強研究和利用,讓歷史説話,讓文物説話,在傳承祖先的成就和光榮、增強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時,謹記歷史的挫折和教訓,以少走彎路、更好前進。

這件事,在習近平心中有多重

  2014年3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重要演講。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守住根脈,“保護文物也是政績”

  文物,在習近平的心中始終有著沉甸甸的分量。文物保護,始終牽動著他的心。

  古城風貌千篇一律、文物保護方式過於簡單化、盲目恢復歷史遺跡……在經濟發展和新型城鎮化加快的歷史進程中,文物事業面臨著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的雙重任務和挑戰。

  對文物事業的進一步發展,習近平有著更深切的關注、更深入的思考。

  2002年4月,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為《福州古厝》一書作序。他在序中寫到:“保護好古建築、保護好文物就是保存歷史,保存城市的文脈,保存歷史文化名城無形的優良傳統。”

  習近平在《<福州古厝>序》中特別提出:“保護好古建築有利於保存名城傳統風貌和個性。現在許多城市在開發建設中,毀掉許多古建築,搬來許多洋建築,城市逐漸失去個性。在城市建設開發時,應注意吸收傳統建築的語言,這有利於保持城市的個性。”

  在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習近平對一些地方將經濟發展和文物保護對立起來的做法作出警示:“如果説以前無知情況下的不重視還可以原諒,那麼現在有認識情況下的不重視,那就是意識問題、政績觀問題。”

  “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強調要強化“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科學理念,統籌好文物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

  對河北正定古城保護,習近平提出“秉持正確的古城保護理念,即切實保護好其歷史文化價值”。

  對籌建武漢中共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習近平強調,“修舊如舊,保留原貌,防止建設性破壞”。

  “我國是世界文物大國,又處在城鎮化快速發展的歷史進程中,文物保護工作依然任重道遠。”2016年,習近平對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強調,各級文物部門要不辱使命,守土盡責,提高素質能力和依法管理水準,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努力走出一條符合國情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保護文物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習近平經常強調的這短短十二個字,重若千鈞。

  守住文化根脈,就是守住民族之魂。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