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中國】法媒:深圳再當“先行者” 中國推進改革開放更進一步

2019-08-20 15:44: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深圳市景。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國際在線專稿:8月18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下文簡稱“《意見》”)正式發佈,深圳再一次迎來歷史性時刻。法國《歐洲時報》20日發表社論稱,作為“先行者”的深圳代表著中國發展的方向,中國將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以下是文章摘編:

  提起深圳,人們總會驚嘆于它所書寫的現代化城市崛起奇跡,折服於它趕超矽谷、融入血液的創新DNA,會關注到它與香港一河之隔的特殊位置,也會津津樂道它擁有的華為、騰訊、順豐等巨頭大咖,更會將它與中國的“改革開放”緊密聯繫在一起。

  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第一個“經濟特區”,從40年前的小漁村發展到如今GDP趕超香港的大城市,深圳完全具備成為一個國際大都市的基因。無疑,中國選擇深圳作為“先行示範區”,有著可循的邏輯。

  近年來,深圳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製造業升級,多措並舉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更讓它的發展後勁十足。

  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在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此次中國官方出臺的《意見》中,對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著墨頗多,從科技創新的協同開發、創新管理,到智慧城市、大數據中心的建設,再到弘揚粵港澳大灣區人文精神、為民眾生活提供便利。可以明顯看到,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為深圳發展前行提供機遇,而深圳的探索先行,更為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帶來利好。

  深圳要建設的不是“中國一線”,不是“亞洲一流”,而是可以比肩那些國際超級大都市的“標杆城市”,足見中國對深圳的未來定位之高,期望之切。先行示範區既要先行,又要示範。先行意味著深圳之後,其它城市也要跟上,示範則表明瞭可複製、可推廣。可以説,深圳的這次“升級”也代表了中國發展的方向。

  中國選擇深圳先行,表明將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並將推廣至全中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