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廣東:跨珠江口大橋見證70年巨變

2019-08-20 15:09: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楊磊

  央廣網北京8月20日消息(記者彭小毛 郭翔宇)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先行地,廣東創造了一系列的發展奇跡,令世界矚目。今天,我們一起穿越三座跨越珠江口的大橋,見證70年來翻天覆地的巨變。

  橋上,往返兩岸車流如織,橋下,獅子洋航道船來船往。這是被稱為“全國最繁忙高速路段”——虎門大橋普通的一天。全程參與大橋建設的李彥兵回憶,90年代,由於缺乏先進裝備,這座現代化大橋建設過程可謂“原始”。

  李彥兵:混凝土的砂石水泥都是工人用鬥車一斗一斗運送的,每一車過磅,非常緩慢。所以當時我們就是用這種簡單的方式,建成了這麼一個現代化的橋梁。

  然而珠三角發展之快還是超出了人們的想像,昔日被當做是超前設計的雙向四車道也不夠用了。於是,南沙大橋應運而生。這一次,沒有人山人海的施工場面,取而代之的是全智慧化的國産建橋設備。被稱為懸索橋的生命線的主纜高強度鋼絲長期受國外技術壟斷,大橋建設者們拍板——自己研發自己造。

  李彥兵:所以好幾家廠通過不同的方式,在工藝上面還有點不一樣,那麼生産鋼絲生産鎖骨整個産業鏈就全部動起來了。

  而在更加寬廣的珠江口下游,一座超級工程——港珠澳大橋跨越伶仃洋,將粵港澳三地緊緊聯繫在一起。在全球最繁忙的海域之一,建一座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一個個沒有經驗、只能創新的難題考驗著橋梁追夢人。在橋梁人工島和隧道建設領域,港珠澳大橋獲得的專利超過1000項,達到世界級水準。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總工程師蘇權科:再複雜的橋,我們在國家科技創新能力的支持下,有辦法有能力把它建起來。

  如今,更多橋梁建設者們又承載著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的夢想穿梭在南粵大地,也見證了不斷超越的“廣東速度”和中國的創新奇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