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莫桑比克記者手記:國際藝術節讓小山村走向大世界

2019-08-20 11:15: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許村國際藝術公社

策展人渠岩

  國際在線報道:我們“中國紀實·2019”中外記者團一行六人近日走訪了中國山西省,了解當地脫貧工作的成功案例。

  當我們來到位於山西省東部、太行山脈中的和順縣松煙鎮許村時,這裡正在舉行第五屆“中國·和順許村國際藝術節”。在為期兩周的活動中,二十位中外有影響力的藝術家來到許村進行創作,並義務教授當地兒童音樂和美術等課程。除了受邀而來的藝術家,美術專業的老師學生們也紛紛來到許村進行寫生和造型藝術學習。

許村街景

藝術家進行創作

  藝術家與鄉村的互動不僅滋養了藝術創作靈感,也為許村打開了新的視野。隨著兩年一屆的國際藝術節的舉辦,當地居民不僅經濟收入大幅提高,也深深地受到了藝術熏陶。藝術節的組織者是中國著名當代藝術家渠岩。當今社會,城鎮化的大潮洶湧澎湃,而渠岩選擇在許村——這個太行山中的古村落舉辦國際藝術節,是因為他意識到,在這裡可以用鏡頭和畫筆向世界講述很多故事。

  在許村,我們看到了當地兒童創作的繪畫展覽。居民房屋的外墻還畫有很多關於中國文化民俗的塗鴉。這些塗鴉作品讓許村的文化氣息更加濃郁。除此之外,充滿特色的民宿不僅吸引外來遊客落腳休憩,更讓許村獲益匪淺。來到許村的藝術家們深知對藝術的熱愛可以為社會帶來貢獻。如今,這裡已成為藝術創作的絕佳地點。通過舉辦國際藝術節,許村的經濟和文化事業也得到了長足發展。

  在我看來,中國扶貧不僅可以通過創造就業崗位而實現,藝術在這項事業中也大有可為。在許村,藝術就是發展的手段。(作者 莫桑比克通訊社記者伊拉裏奧·泰伊姆/編譯 陳昕兒)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