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記者再走長征路】紅軍會師地見證長征勝利足跡

2019-08-20 15:08: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楊磊

  央廣網北京8月20日消息(記者杜希萌 李行健 焦健)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我們重新再出發——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長征路萬里行’移動直播報道組”途經十三省,歷時近70天,到達甘肅甘南、會寧。千里岷山、紅軍會師地見證了長征勝利足跡。

  夏末,臘子口兩側的山崖上,枝葉翠綠。一線青天下,山壁對峙,河水奔涌。1935年9月,這段天險,橫在了紅軍北上的通道上。

  時任紅一軍團紅二師紅四團政委楊成武之女楊俊生曾聽父親多次講起,當時,敵軍在臘子口橋對面碉堡中架起機槍,用火力封鎖橋面。但就在交叉的火力網中,紅軍還是找到了“通路”。

  楊俊生:紅四團正面攻,攻了好幾次沒有攻下來。後來也是經過很多的偵查,發現敵人兩個弱點,一個是上面的碉堡沒有蓋,還有兩側懸崖陡壁敵人就沒有怎麼設防。

  臘子口戰役打開了紅軍通往陜甘寧根據地的星火燎原之路。

  1936年8月,紅二、紅四方面軍再次走過臘子口,並在轉戰兩個月後到達了勝利會師的終點。

  紅軍長征勝利紀念館原館長杜永勝説,1936年10月,紅一、四方面軍和紅一、二方面軍,分別在會寧、將臺堡勝利會師,紅軍分散的力量由此匯聚,三隻鐵拳站在了一條火線上,戰士們做好準備去打更大的勝仗,這也感染了會寧的老百姓。

  杜永勝:紅軍在會師前後,光在會寧帶走的糧食就有五百萬斤。

  隨後,三大紅軍主力在甘肅山城堡地區“集結全力,相互配合作戰”,打破了國民黨對陜甘寧革命根據地的圍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