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少年兒童茁壯成長 這些細節凝聚著習近平的殷切希望

2019-08-20 21:33: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8月19日下午,正在甘肅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世界文化遺産敦煌莫高窟。看到總書記來了,正在這裡參觀遊覽的群眾激動地歡呼起來,紛紛向總書記問好。一位帶著孩子自駕出行的遊客從二層棧道探出頭,他大聲告訴總書記,他從江蘇南通帶孩子自駕過來。總書記招手笑道:“一路上可以看一看,孩子們可以長見識。”

  孩子是祖國的未來。到學校考察調研、同少年兒童代表座談、給小學生回信、和孩子們一起參加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心繫少年兒童的成長和未來。讓孩子們長長見識、把塊頭長大一點……每一句真情叮囑,每一個重要指示,每一次親切的鼓勵都凝聚著總書記對祖國未來的真摯關懷和殷切希望。

他叮囑少年兒童鍛鍊身體

  2017年2月24日,習近平在北京五棵松體育中心觀摩了青少年冰球和花樣滑冰訓練,他拉著一位小冰球隊員的手,俯下身,與他肩碰肩,做了一個“對抗”的姿勢,笑著説,小夥子塊頭要再長大一點。此外,習近平還向小隊員們回憶起自己年少時把買冰鞋的“指標”讓給了弟弟的往事,殷切叮囑孩子們珍惜現在的條件,通過參與運動,鍛鍊和培養堅強的性格。

  2019年4月8日,習近平同北京市、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負責同志以及首都幹部群眾、少先隊員一起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他一邊勞動,一邊向身邊的少先隊員詢問學習生活和體育鍛鍊情況,叮囑他們從小養成愛護自然、保護環境的意識,用自己的雙手把祖國建設得更加美麗,祝他們像小樹苗一樣茁壯成長。

他勉勵少年兒童學習鑽研

  2013年5月29日,習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宮參加“快樂童年 放飛希望”主題隊日活動。看到來自汶川、玉樹、舟曲、蘆山等災區的少年兒童在這裡參加“能想像能創造”實踐活動,習近平稱讚他們有創新創造意識。並勉勵他們,想像力、創造力要從刻苦的學習中來。“你們要像海綿吸水一樣學習知識。既勤學書本知識,又多學課外知識,還要勤於思考,多想想,多問問。

△習近平在察看孩子們進行“美好家園創意搭建”的情況

  2016年9月9日,習近平來到自己的母校——北京市八一學校,走進科普實驗室,同正在研製科普小衛星的老師和學生們交流,叮囑同學們小衛星發射時要記得告訴他。衛星發射前,科普小衛星研製團隊的學生們給總書記寫信,報告了小衛星即將發射的消息。2016年12月24日,習近平給他們回信説:“希望你們保持對知識的渴望,保持對探索的興趣,培育科學精神,刻苦學習,努力實踐,帶動更多青少年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努力成長為祖國的棟樑之材。”

  △2016年9月9日,習近平在八一學校天工苑通用技術中心科普實驗室察看師生們研製的科普小衛星並親切交談

他希望少年兒童追求夢想

  2013年5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到蘆山地震災區考察。他來到蘆山龍門鄉隆興中心校,當時五年級二班正在舉行主題班會,習近平靜靜地傾聽孩子們説自己的夢想,並深情寄語:“青少年要敢於有夢。從西遊記到凡爾納科幻小説,飛船、潛艇今天不都有了嗎?有夢想,還要腳踏實地,好好讀書,才能夢想成真。”

  2013年5月29日,在北京市少年宮參加“快樂童年 放飛希望”主題隊日活動中,習近平牽著孩子們的手,觀看各族少年兒童“手拉手、心連心”聯歡活動。他對簇擁過來的孩子們説,每個人都是從孩子長大的。實現我們的夢想,靠我們這一代,更靠下一代。少年兒童從小就要立志向、有夢想,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德智體美全面發展,長大後做對祖國建設有用的人才。

他激勵少年兒童奮進愛國

  2014年5月30日,習近平來到北京市海淀區民族小學,參加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活動。看到孩子們寫的“精忠報國”,習近平總書記有感而發,用自己的故事激勵孩子們。他表示,我從小就受這4個字影響。四五歲時媽媽買了小人書,給我講精忠報國、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説刺字不疼啊?媽媽説,雖然疼,但岳飛會始終銘記在心。我記到現在。精忠報國,是我一生的目標。

  2015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曾到陜西照金考察,看望慰問老區幹部群眾。2018年六一兒童節前夕,照金北梁紅軍小學二年級和三年級的51名小學生給習總書記寫信,彙報了學習革命歷史的體會和學校發展變化的情況,表達了感恩奮進、早日成才的決心。習近平給他們回信説:“希望你們多了解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知識,多向英雄模範人物學習,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

  2019年六一兒童節前夕,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小學生給習近平主席寫信,講述了他們對“祖國母親”含義的理解,表達了長大後把祖國和澳門建設得更美好的決心。5月31日,習近平給他們回信説:“我經常想起《七子之歌》,歌中表達的遊子對回到母親懷抱的渴望十分感人。祖國是澳門的堅強依靠,你們從小就懂得這個道理,我十分欣慰。”並希望他們傳承好愛國愛澳優良傳統,長大後為建設澳門、振興中華多作貢獻。

△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小學生給習近平主席寫的信

  一個民族的文明進步,一個國家的發展壯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習近平的殷殷囑託,正是説給祖國明天的建設者。在他關愛下,新一代少年兒童定能“立志向、有夢想,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準備著。”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