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中國的第一 | 港珠澳大橋:橋梁界的“珠穆朗瑪峰”

2019-08-20 09:53: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侯嘉慧

  2018年底,經過6年籌備、9年建設,全長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這一超級工程集橋梁、隧道和人工島于一體,其建設難度之大,被譽為橋梁界的“珠穆朗瑪峰”。它的建成,不僅標誌著中國從橋梁大國走向橋梁強國,也意味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式駛入快車道。

  在港珠澳大橋管理局調度中心的大屏上,港珠澳大橋全長22.9公里的橋面,6.7公里的沉管隧道,以及東西人工島的運行情況一覽無余。

  沒有這座大橋之前,由於伶仃洋的阻隔,珠海、澳門與香港之間的陸上交通需要3個多小時。

  上世紀90年代末,香港回歸祖國。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的影響,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認為有必要儘快建設連接港珠澳三地的跨海通道,以發揮港澳優勢,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這一計劃得到了中央人民政府的支持。

  2009年12月,東接香港特別行政區,西接廣東省珠海市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港珠澳大橋正式開工,這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設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

  然而,港珠澳大橋橫跨珠江口、伶仃洋,這裡是世界最繁忙的航道之一,每天有4000多艘船舶穿行。同時,大橋還毗鄰周邊機場,空域管理對大橋建設施工及大橋本身的規模都有諸多限制。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副局長 余烈:我們在推行大型化、工廠化、標準化、裝配化理念的時候,需要在周邊尋找大型的生産基地,把海上的施工變成陸上的工廠化的預製。我們在東莞有一個預製場,在中山有四個預製場,在海中間桂山牛頭島上面還有一個沉管的預製工廠。這些構建上千件,要從最遠60公里的地方運到我們海上施工的橋址,那麼航道、港口、還有航空限高,各方面的條件比過去就複雜一些。

  “海豚”造型鋼塔高105米,相當於35層樓高;隧道單個標準沉管節長180米,重達8萬噸,體量相當於一艘中型航母;還有全線208個預製墩臺,這一個個的龐然大物的建造、運輸、安裝牽動各方神經。

  從大橋主體工程項目採用橋、島、隧組合的設計,到大膽創新施工技術、施工方式,港珠澳大橋建設相關各方通力合作,在保證工程進度的同時,也最大限度地減少了工程及建設期間給這一區域海空交通運輸帶來的影響。與此同時,港珠澳大橋也創造了橋梁建設史上諸多世界第一。

  全長55公里,是世界第一長的跨海大橋;海底沉管隧道全長6.7公里,是世界第一長的海底隧道;海底隧道最深48米,是世界第一深的沉管隧道。

  這一切,凝聚了所有大橋建設者的汗水和智慧,也將見證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如火如荼、日新月異。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副局長 余烈:粵港澳放寬了投資類、人才類、捐贈類小汽車通行配額限制。預計到2020年,香港一些路網改善以後,預計交通量會有進一步的增長。

  目前,港珠澳大橋觀光旅遊方案設計已經悄然啟動,正在打造一條以東人工島為核心的旅遊觀光線路。不久的將來,港珠澳大橋可以敞開懷抱,讓人們能近距離地欣賞它的雄姿和風景。

2004年3月,港珠澳大橋前期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成立;

2009年12月15日,港珠澳大橋正式開工建設;

2018年2月6日,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完成交工驗收;

2018年10月24日,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