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火車頭”也要“學雷鋒”

2019-08-21 10:30:13|來源:人民網|編輯:楊磊

  人民網銀川8月20日電(張玫)當絲路駝鈴聲回蕩在歷史深處,閃著金光的雷鋒頭像伴隨著雷鋒號的隆隆汽笛聲響徹在西部的天空……

  近日,“發現最美鐵路·重走絲綢之路”媒體團走進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迎水橋機務段銀川運用車間,一同探訪“雷鋒號”機車組的前世今生。

  30年3變 見證西北鐵路快速發展

  圖左為蒸汽機車時代的“雷鋒號”—前進2690,圖右為如今的“雷鋒號HXD3D-0035 (資料圖)

  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公司迎水橋機務段的“雷鋒號”機車命名于1989年5月,它成為全國鐵路繼“毛澤東號”、“朱德號”、“周恩來號”、“黃繼光號”之後,第五台以人名命名的機車。伴隨著蘭鐵機務人躬耕不輟的黃牛精神,這臺以偉大的共産主義戰士——雷鋒同志的名字命名的火車頭已在西北大漠鐵路線上安全馳騁了30年。

  “雷鋒號”機車組組建以來的30年中,先後經歷了3次轉型,從最早的蒸汽機車2690號到1995年以後的內燃機車3943號,到2001年2月的韶山3型電力機車5035號,再到2017年3月3日以後的和諧D3D型0035號,“雷鋒號”見證了西北鐵路科技快速發展的歷程。

  不忘初心 傳承雷鋒精神做好人開好車

  時光穿梭,輪軌鏗鏘,“雷鋒號”的汽笛聲在歷史空間嘹亮迴響,直觸心靈。

  “做好人、開好車”是“雷鋒號”機車組精神。步入而立之年的“雷鋒號”從未忘記自己的初心。

“雷鋒號”機車組司機郝傑在擦拭雷鋒頭像(張玫 攝)

  “行車萬里為人民 ,軍民共同學雷鋒”這兩行粘貼在一面紅色金絲絨上的金色字,是1993年2月6日“雷鋒班”全體戰士贈與“雷鋒號”機車組的共勉詞,也是西北鐵路人正式成為“雷鋒傳人”的物證,更是他們在對精神與物質孰重孰輕深度思考後的堅定選擇。

  2014年至今,“雷鋒號”機車組與北部戰區“雷鋒班”共為中衛市沙坡頭移民小學、迎水橋鎮小學贈送圖書360冊;為寧南山區貧困兒童捐贈學習用品價值1萬多元;機車組成員無償獻血3400毫升;及時送還失主貴重物品價值近50萬元,帶動了一批鐵路職工共同傳承弘揚雷鋒精神。

  牢記使命 堅守標准保障安全運輸生産

  在1994年冬天的一個滴水成冰的極寒夜,淩晨1時左右,雷鋒號第二任司機長李國宏利用出庫前的短暫時間對前進型2690“雷鋒號”蒸汽機車做“體檢”,當他敲擊前車鉤底板時,一絲不易覺察的異常聲音從耳邊掠過。李國宏摘掉棉帽鑽進地溝,打著手電筒,忍著如刀割面的寒風,把車鉤底板仔仔細細地看了一遍,最後發現了彈簧箱左上角的一道裂紋,立即向調度彙報換車。

  從那以後,李國宏給“雷鋒號”機車組成員立了個新規矩:每次機車出庫前,對走行部關鍵部件再敲擊檢查一次。幾十年來,這個規矩在一代代“雷鋒號”機車組成員嚴格的執行中,形成了雷打不動的常態化工作制度,有效提高了機車走行部品質安全系數。

雷鋒號“標準化作業操”(張玫 攝)

  無論是牽引客車還是貨車、無論是白天還是黑夜、無論是好天氣還是壞天氣,“雷鋒號”機車組成員的作業標準從不走樣。

  2018年“五一”勞動節過後的第二天,現“雷鋒號”機車組黨員司機賈建林在值乘7531次列車時突遇險情。利用標準化作業,賈建林及時防止了一起後果嚴重的行車事故,成為全段乃至全集團公司學習的榜樣。

  “30年前,原中衛機務段黨委決定組建‘雷鋒號’機車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通過大力傳承弘揚雷鋒精神,教育引導幹部職工穩固思想道德基礎,安心搞好安全運輸生産,為國家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做貢獻。”親歷“雷鋒號”機車誕生的張鳳舞對記者説。

  長期以來,“雷鋒號”機車組成員堅持立足崗位學雷鋒,成為寧夏精神文明建設的一縷新風。而“雷鋒號”,這一台嵌入雷鋒精神的火車頭,滿載榮光,繼續在西北大地馳騁…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