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9中泰陶瓷(青瓷)文化交流暨藝術展在曼谷舉行

2019-08-21 08:34: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中國青瓷藝術家將自己的代表作品贈與泰國各界人士永久收藏

中國陶瓷藝術家向曼谷中國文化中心贈送青瓷作品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敏):由泰國東方大學孔子學院、曼谷中國文化中心、中國麗水學院聯合主辦的“2019中泰陶瓷(青瓷)文化交流暨藝術展”于8月19日在曼谷中國文化中心開幕。中泰陶瓷專家、陶瓷文化愛好者以及泰國高校、孔子學院、華人商會、僑團代表和中泰媒體100余人出席了開幕式。

  中國瓷器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自唐代開始大量輸出東南亞,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主要商品,也是中泰友好關係的歷史見證。中國陶瓷文化對東南亞,特別是中南半島的陶瓷文化發展産生了巨大影響,泰國素可泰時期的瓷器製作工藝深受龍泉青瓷的影響。中國龍泉青瓷傳統燒制技藝是全球唯一一個入選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名錄”的陶瓷類文化遺産,既是中國陶瓷工藝的巔峰代表,也成為世界共享的文明成果。

  今年是龍泉青瓷傳統燒制技藝正式列入聯合國“非遺”名錄的第十個年頭,本次展覽展出40余件來自中國麗水的青瓷作品和泰國陶瓷作品。除了為期一週的展覽外,還將舉辦中泰陶瓷文化講座、中泰陶瓷專家座談、古絲綢之路青瓷尋訪活動等。

  曼谷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顧洪興表示,此次活動的舉辦,一方面是為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和中泰建交44週年,另一方面也希望能通過此次活動進一步推動、加深中泰兩國人民在文化藝術上的深層次交流,深化中泰雙方在陶瓷文化領域的合作關係。

  泰國東方大學藝術學院院長瑟格桑表示,中泰陶瓷文化有著非常深厚的淵源,泰國素可泰時期的陶瓷作品深受中國影響。陶瓷作為中泰友好的“使者”,對推動中泰兩國的文化交流具有深遠的意義,希望中泰雙方今後在陶瓷領域可以尋求更多的合作,將中泰陶瓷文化發揚光大。

  為了能讓更多泰國民眾了解青瓷文化,同時也為中泰兩國的陶瓷業專家和愛好者提供更為廣泛、深入的交流平臺,去年7月,泰國東方大學孔子學院聯合中國麗水學院、泰國大眾教育慈善促進會共同設立了海外首家“中國青瓷文化學堂”。希望通過交流活動,中泰兩國陶瓷專家和民眾能夠沿著古絲綢之路的足跡,再次感受文化交流給國家和民族帶來的福祉,從而更好地融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偉大實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