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汽解放:“硬核技術”加持 再啟智慧新時代

2019-08-21 11:15: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紅燕

  國際在線吉林消息(姜彥艷):在中國的卡車市場,一汽解放是名副其實的行業龍頭。如今的一汽解放卡車不僅扛起了中國汽車工業自主品牌的大旗,還將自己錘鍊成中國唯一掌握世界級整車及三大動力總成核心技術的商用車企業。伴隨著智慧網聯時代的到來,一汽解放自主研發智慧汽車,大踏步地向智慧化邁進。

  近日,“特色産業看中國——走進長春汽車産業”採訪團深入位於吉林省長春市的中國一汽集團一汽解放汽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一汽解放),實地探秘這家公司的成功發展之路。

解放卡車裝配線 攝影 吳慶年

  勵精圖治 扛起民族汽車工業自主品牌大旗

秦懋榮接受採訪 攝影 吳慶年

  秦懋榮,89歲,原中國第一汽車製造廠副廠長,他是一汽解放卡車誕生的參與者和見證人。1953年初,從老家無錫,來到長春的他成為一汽建廠的第一批員工。“哪有什麼工廠,用鐵絲網圈出一片荒地,就是廠區。”秦懋榮回憶。在那時,秦懋榮和一批來自祖國各地的大學生天天驗收蘇聯運送設備的集裝箱,翻譯成堆成堆的俄文説明書,組裝汽車生産設備。

  秦懋榮最初在汽車底盤車間工作。“當時,蘇聯只給了我們20套制做底盤的毛坯模具。”秦懋榮説,就是靠著這僅有的20套底盤毛坯模具和工人不服輸的勁頭兒,在1956年,一汽生産的解放牌卡車順利下線了,結束了新中國不能批量生産汽車的歷史。

  “卡車從總裝車間下線那天,我們幾萬人跑到廣場上去看。那種高興和自豪,我至今難忘。”秦懋榮説。

  此後,一汽解放的車型不斷換代升級,也構建了從前瞻技術、發動機、變速器、車橋到整車的中國最為強大和完整的自主研發體系,形成了一支超過3000人的高效協同研發團隊。

  截至目前,一汽解放已經將自己錘鍊成中國唯一掌握世界級整車及三大動力總成核心技術的商用車企業。

  如今的一汽解放大家族已擁有七代産品。2018年,最新型的一汽解放J7高端重型卡車下線,其各方面性能均比肩國際頂尖品牌,甚至有些技術遠超國際頂尖品牌。

等待出廠的解放卡車 攝影 吳慶年

  解放能夠扛起民族汽車工業自主品牌的大旗,除了“硬體”過硬,在“軟體”方面也卓爾不群。

  “曾有客戶反映,司機在解放卡車駕駛室裏的臥鋪睡覺感覺不舒服,於是我們的設計師跟車體驗,並改進設計方案,讓臥鋪睡著更舒服。”中國一汽解放汽車有限公司黨群工作部部長任瑞傑説,這個實實在在的小例子,正是一汽解放根據市場需求,做好産品的一個成功秘訣,也正因如此,才使得解放卡車多年來的銷量持續領跑。

  如今,一汽解放行銷網絡覆蓋全國215個地級市,解放産品出口東南亞、中東、拉美、非洲、東歐等80個國家和地區。一汽解放給自己定下了一個新目標:到2020年整車年銷售量突破35萬輛。

解放卡車整車裝配生産線 攝影 蔣民

  智慧領跑 樹立國內高端卡車品牌新標準

  在一汽解放總裝車間,這個全智慧流水裝配線全長500米,包括裝車和檢測兩個部分,其中有兩條307米長的解放汽車生産線,每四分半鐘下線一輛,擁有日産1500輛的能力。

解放卡車裝配線 攝影 蔣民

  伴隨著互聯網技術、人工智能、大數據雲技術的快速發展,智慧汽車已成為汽車産業發展的必然趨勢。作為中國商用車的領軍企業,一汽解放率先垂范。

  2017年4月14日,一汽解放自主研發的無人駕駛智慧卡車首次完成公開演示,這是國內商用車行業第一次智慧駕駛的實車演示,標誌著一汽解放步入智慧時代。

  2018年4月18日,山東青島港,一輛搭載了L4級智慧駕駛系統的智慧高端車型解放J7緩緩啟動,演示了自動裝貨、行駛、轉向、停車、卸貨等一系列動作,完全實現了“無人駕駛”。解放J7走在了科技前沿,憑藉獨特的智慧領先技術與過硬的産品品質,彌補了國産卡車的高端市場空白,樹立國內高端卡車品牌新標準。

  如果説卡車智慧編隊行駛的“少人化”使人神往,那麼這次“無人化”港口運輸則令人震撼。

  擘畫未來新圖景,再啟智慧新時代。目前,一汽解放已攜手幾十家國內外頂尖合作商共同致力於智慧商用車生態圈的建設與發展。通過強強合作,為客戶帶來全新的體驗、更高的價值和更優質的服務。未來,一汽解放將以打造“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商用車品牌為目標,積極加快智慧化、國際化的發展步伐,樹立國內高端卡車品牌新標準,助力中國早日實現汽車強國的偉大夢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