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邊疆行】河壩林社區:民族團結托起“穩穩的幸福”

2019-08-21 10:05:22|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楊磊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拉薩8月20日訊(記者 鄧浩)1959年成立的河壩林社區是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城關區吉日街道下轄的社區,總面積0.78平方公里,總戶數2666戶,總人口8707人,其中常住人口4984人,流動人口3723人。河壩林社區是一個典型的民族社區,轄區內聚居著藏族、回族、漢族、白族、維吾爾族等10個民族的群眾,每天都在上演著民族團結的動人故事。

  社區居委會四樓的展板上,展示了一封特別的感謝信。2015年4月25日尼泊爾發生8.1級強烈地震,地處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西南部的吉隆鎮成為地震的重災區之一。拉薩革命茶館的老闆是社區裏的一位回族居民。他得知消息後,主動向吉隆鎮捐獻了價值10萬元的物資,以幫助吉隆鎮抗震救災,重建家園。吉隆鎮人民政府在給拉薩革命茶館的感謝信中寫道:“因為有愛,我們不再懼怕災難。”

  

  吉隆鎮人民政府寄來的感謝信內容。(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鄧浩/攝)

  回族群眾洛桑拉姆是一位90歲的孤寡老人。她的漢族老伴兒十幾年前去世了,前兩年她又摔傷了腿,行動不便。社區居委會便主動承擔起了照顧她起居的責任。還有一位和她相識30多年的藏族好友,也時常從別的社區趕過來看望和照料她。“社區照顧得很週到,什麼都考慮到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洛桑拉姆用藏語表達了她的感激之情。

  

  洛桑拉姆(左)和她的藏族好友。(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鄧浩/攝)

  藏族群眾次德吉所在的甲巴康桑大院,是河壩林社區裏的一個民族團結模範大院。大院裏有藏族、漢族、回族群眾共68戶,大多在拉薩經商。和西藏自治區其他基層民眾一樣,甲巴康桑大院也實行“雙聯戶”制度,以6-8戶劃分一個聯戶單位。作為一位雙聯戶戶長,次德吉對大院的情況非常了解。她向記者介紹,無論誰家裏有人生病,或是需要幫助,大院裏其他人都會伸出援手。“有一戶家裏下水道堵了,全院的人都趕來幫忙,就像一家人一樣。”次德吉回憶起了之前這裡發生的一件小事。

  

  次德吉(右一)在接受記者採訪。(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鄧浩/攝)

  在河壩林社區,各族群眾不分彼此、互幫互助,民族團結已經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之中。這樣良好氛圍的形成,離不開社區全體幹部職工的辛勤工作。

  近年來,河壩林社區本著“民族工作無小事”的原則,堅持將民族團結作為社區工作的重中之重,並不斷取得創新。轄區各民族群眾在宗教信仰上相互尊重、文化上相互融合、風俗上相互滲透、經濟上相互補充,形成了“包容多元、宗教共融、和而不同”的生動局面,推動了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到,為了做好民族團結工作,河壩林社區持續健全長效機制,不斷創新管理手段,推出眾多便民措施,服務好各族群眾,經常性開展民族團結宣傳活動,舉辦座談會和表彰會,並派出人員走訪慰問,了解社情民意,力所能及解決居民實際困難。每逢春節、藏曆新年、雪頓節、古爾邦節等各族傳統節日,社區都會邀請各族群眾聚會慶祝。居民們載歌載舞,增進了交往、交流、交融。

  近年來,在社區全體幹部職工和居民群眾的共同努力下,河壩林社區的民族團結工作碩果纍纍。據悉,截至目前,社區已獲得民族團結類獎項16個,其中國家級獎項5個、自治區級獎項6個、拉薩市級獎項1個、城關區級獎項2個、街道辦事處獎項3個,社區還被評為西藏自治區民族團結示範點、拉薩市“七進”試點單位、少數民族流動人口示範點。

  如今的河壩林社區,各族群眾相互尊重,相互學習,相互幫助。民族團結之花在這裡盛開,各族群眾一起建設和諧美麗社區,共同托起“穩穩的幸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