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中國上海不斷創新吸引人才舉措 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9-08-21 11:08: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李曉萍、池月婷):上海市是中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在實現自身高品質發展的同時,也在很多方面進行探索創新。其中人才建設一直是上海發展中的關鍵環節,為上海的開放發展輸送著源源不斷的人才資源,上海也一直在探索人才引進的創新路徑,這將推動上海朝著更高品質發展大步邁進。

  1990年4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開放浦東的重大戰略決策,這是上海劃時代發展的新起點,也讓浦東成為改革開放的窗口。時任上海市副市長、浦東新區管委會首任主任趙啟正説:“上海當時為什麼要改革開放,因為上海城市改造刻不容緩,産業結構調整迫在眉睫,上海人的精神面貌亟需重振,在這種情況下提出浦東開發的政策是深得人心。”

  29年來,浦東新區地區生産總值從當時的60億元人民幣到如今的超過1萬億元,財政總收入從當年的10億元到超過4000億元。浦東的開發開放給上海的發展注入了全新的活力,並帶動上海成為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和經濟中心。

  “以一流人才促一流開發”的理念貫穿于浦東開發開放的整個過程,培育人才、引進人才、使用人才被放在首要位置。早在開發開放初期,浦東率先打破戶籍、年齡、職稱、資歷和企業屬性的限制,通過公開招聘、市場洽談等方式,公開選拔和多渠道招聘、引進人才。

  如今,招賢納士的方式日趨多樣,但浦東求才若渴的風氣始終如一。今年4月,浦東國際人才港正式開港,目標是“最佳體驗、最高效率、最優服務”,同時開通的還有自貿區外國人來華工作“一網通辦”服務平臺。來華工作的外國申請人只需一次填報,就能在5個工作日完成工作許可、居留許可的審批。

  上海一家企業藥明康德的工作人員倪聞捷正在為新入職的員工辦理落戶手續。他表示,改革措施大大提升了人才引進、落戶、工作簽證的效率,“由於這種體驗,由於這種效率,由於這種服務,讓更多的這些在猶豫是不是來中國工作、是不是來上海工作的這些人才,他的顧慮就減少了,所以説,當我們的企業在跟他去洽談的時候,他們會比以往更願意接受我們這樣一個邀請。”

  浦東還在建設多個前沿科學和重點平臺,加快集聚海內外高層次人才,不斷營造國際化、便利化、市場化的人才環境,浦東已經成為全球人才的匯聚地。

  浦東也是上海加快吸引高精尖人才、推動創新發展的縮影。上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余承斌表示:“人才是第一資源,上海歷來是高度重視、吸引和培養人才,打造了人才在上海幹事創業的良好環境。”

  進入8月,上海又有了一項重大創新舉措。國務院公佈了《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上海依舊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在人才等制度環境優化上做出了進一步的嘗試。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寅:“在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發展環境上,主要是聚焦吸引國內和國際各方面的人才,我們一共提出了12條政策,包括人才‘居轉戶’(居住證轉戶籍)年限從原來的7年縮短到5年,核心人才進一步縮短到3年。在資金方面,上海將設立新片區專項發展資金,5年出資總規模超過1000億,重點是要支持新片區內的高端人才、基礎設施建設等各方面。”

  人才為上海的創新發展提供了鮮活動力。最頂尖的人才、最優良的環境、最寬廣的舞臺,諸多要素在上海匯聚。上海在不斷創造新成就,從上海證券交易所的成立到科創板的開板;從世界博覽會的舉辦到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盛況空前。上海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何建華認為,上海還將在國家改革發展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最重要的工商業城市的城市能級和提升競爭力,代表國家參與全球的經濟競爭。在這樣的一種過程中,那麼上海這座城市所蘊含的城市能級,它巨大的發展潛力無疑將會更大地被釋放出來,來更大地發揮上海的作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