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喜提新教材!全國六省市高中語文、歷史、思政教材“大變身”

2019-08-27 11:05: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趙宇靜

  今天上午,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高中三科教材統編情況。目前,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語文、歷史三科教材統編工作已經完成,今年9月秋季開學,將率先在北京、天津、遼寧、上海、山東、海南等六省市高中起始年級使用,其他省份也將陸續全面推開。教材已經在東中西部13個省份的412所學校開展試教試用,通過課堂教學檢驗教材的適宜性。未來,將實施國家、地市、縣三級培訓,組織專家對教材進行系統深入解讀,確保所有任課教師先培訓後上課。同時,建立教材使用監測平臺,定期對教材進行回訪,用好三科教材意見反饋平臺,實時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及時研究教材使用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定期對教材進行修訂,使教材不斷完善。

  高中思想政治統編教材:創新呈現方式 設置綜合探究內容

  高中思想政治統編教材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育人主線,通過增強教材的針對性、可讀性,創新呈現方式,為突出綜合性和實踐性,教材還設置了“綜合探究”內容。

  整體構建 分塊安排教材內容

  普通高中《思想政治》全套教材共7冊,其中必修教材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與社會》《政治與法治》《哲學與文化》4冊,選擇性必修教材分《當代國際政治與經濟》《法律與生活》《邏輯與思維》3冊。必修4冊教材採取總分方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總覽和基礎,讓學生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形成和發展有總體了解;《經濟與社會》《政治與法治》《哲學與文化》分領域進行深入闡釋,讓學生具體理解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選擇性必修3冊教材則重在培養學生用全球視野認識人類社會發展大勢,用法律手段處理日常問題,用科學思維探索認識世界。

  重點學習內容上,整套教材系統講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經濟、政治、法治、文化、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詳細闡述。法治教育方面,與學生未來密切相關的婚姻家庭、就業創業、社會爭議解決等方面的法律內容被納入其中。此外,“紅船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容也被納入其中。

  創新形式 突出綜合性實踐性

  思想政治統編教材還創新了呈現方式,力求增強針對性、可讀性。教材設置了單元導語、課導語、正文、穿插于正文中的各種欄目、綜合探究,著力改進教與學的方式,通過活動與正文相互嵌套、問題情境創設、綜合探究活動設計等,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促進學生合作學習、探究學習,提高實踐能力。

  為突出綜合性和實踐性,教材設置了“綜合探究”內容,必修1共有2個,其他各冊教材每個單元有1個。“綜合探究”通過創設豐富多樣的情境,讓學生採用多種形式圍繞議題,綜合運用相關學科知識和技能,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比如,以“國家安全與核心利益”為議題,教材設計了綜合探究,闡釋“國家安全,人人有責”,講述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內容和意義,培養學生總體國家安全觀意識。此外,教材注重選取與學生生活相關的案例、材料,便於學生結合實踐理解理論問題、利用理論解決實際困惑。

  高中語文統編教材:首次設計學習任務群 引導自主學習 

  普通高中《語文》全套教材共5冊,其中必修教材2冊,選擇性必修教材3冊。教材創新性地設計了人文主題和學習任務群雙條學習線索,細化出“偉大的復興”“使命與抱負”“青春激揚”等若干人文主題,並以課程標準規定的12個學習任務群,分解成了28個學習單元,其中,22個單元以課文為核心構建,基本欄目包括單元導語、選文、學習提示、單元學習任務,改變過去常見的以單向知識傳授為中心的思路,引導學生自主、合作、探究學習,促進語文教與學方式的轉變。教材還有2個整本書閱讀單元和4個活動類單元。這些單元以一體化設計的學習任務為核心,帶動整本書的閱讀或實踐活動的開展。

  古詩文佔近一半課文數

  在選文上, 精選了反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經典名篇,注重題材的多樣性和體裁的覆蓋面,從古風、民歌、絕句、律詩到詞曲,從諸子散文到歷史散文,從兩漢論文、魏晉辭賦到唐宋明清古文,從文言小説到白話小説,均有呈現。共選入古代詩文67篇,佔全部課文數(136篇/首)的49.3%。其中古詩詞33首,古文34篇。

  選文:突出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高中語文統編教材還注重突出反映革命傳統和革命精神的作品,其中,有毛澤東的《沁園春·長沙》《改造我們的學習》等5篇(首)文章,魯迅《拿來主義》《紀念劉和珍君》等5篇文章,還有《長征勝利萬歲》《大戰中的插曲》《百合花》等多篇作品。同時,還注重選取了反映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的作品。

  展現祖國日新月異變化的,如《哦,香雪》,謳歌時代楷模的;如《喜看稻菽千重浪——記首屆國家最高科技獎獲得者袁隆平》《青蒿素:人類征服疾病的一小步》,反映黨在新時期的理論探索;體現出理論對實踐的巨大指導作用的,如《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此外,教材也選入了十多篇外國文學文化經典作品,有《復活》《百年孤獨》《哈姆雷特》《致雲雀》等。

  高中歷史統編教材:史論結合 強化思考

  普通高中《歷史》全套教材共5冊,其中必修教材分《中外歷史綱要》上下2冊,選擇性必修教材分《國家制度與社會治理》《經濟與社會生活》《文化交流與傳播》3冊。

  圍繞五大核心素養 欄目設置新穎 

  教材精選史實、史論結合,通史與專題史結合,多維度呈現人類文明優秀成果。教材合理設置欄目,圍繞唯物史觀、時空觀念、史料實證、歷史解釋、家國情懷5個核心素養,總體安排、各有側重地進行內容和欄目設計。教材每課以正文為主體,輔以一些功能性欄目。其中,“單元導語”概述本單元所涉及的主要歷史內容和學習要求,“導入圖(語)”生動、簡潔地引出本課要講述的內容,“學習聚焦”提示學習重點,“史料閱讀”簡要補充拓展相關文獻材料,“歷史縱橫”對重大歷史事件、人物等作進一步補充、擴展,“思考點/學思之窗”強化學生對正文涉及內容的思考,“探究與拓展”重在提升學生對相關材料、問題的綜合分析能力。此外,每冊教材各設一節活動課。

  引導學生認同中華5000多年文明史 

  教材內容涵蓋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包含的核心思想理念、傳統美德和人文精神,共涉及歷史文化名人100余位,思想、科技、文學、法律等著作80余部,四大發明、天文曆法、醫學、數學、農學、地理學、水利工程等重大發明創造50余項,書畫、音樂舞蹈、雕塑、器物等藝術作品40余件,引導學生形成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樹立正確的文化觀。

  強化國家主權、海洋意識

  教材介紹了中國人民170多年鬥爭史和中國共産黨90多年奮鬥史,並強化國家主權、海洋意識,以史實為依託,講述西藏、新疆、台灣及其附屬島嶼、南海諸島等作為我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歷史淵源,增強學生維護國家統一和國家主權安全的意識,形成正確的國家觀。

  融入民族團結進步教育

  同時,教材還融入了民族團結進步教育,講述了各民族在我國歷史上交往交流交融從而形成多元一體的中華民族的歷史,介紹了我國民族區域自治政策,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民族觀、文化觀和歷史觀,增強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築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義務教育三科統編教材今年9月將全年級覆蓋

  2017年,義務教育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統編教材開始在全國小學和初中起始年級統一使用,今年秋季學期將實現所有年級“全覆蓋”,主要替換教材的為4—6年級。

  據了解, 義務教育三科教材投入使用後,教育部建立了全流程、廣覆蓋的教材使用跟蹤機制。從跟蹤情況來看,師生對教材整體滿意度較高,近90%的學生表示喜歡新教材,認為教材內容豐富有趣、語言優美、圖文並茂、啟發思考;教師對教材的總體滿意度達到92%,認為教材思想立意高、價值導向強,內容選材精當,呈現方式活潑,設計新穎,適教利學。在教材使用過程中,也收集到一些意見建議,對於有價值的意見,將積極吸收,進行修改。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