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師工資排名提升至全國19大行業第7位

2019-09-04 18:35:16|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楊玉國

  3日上午,教育部就教師隊伍建設情況召開新聞發佈會。據介紹,教師工資已由上世紀80年代之前在國民經濟各行業排名倒數後三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國19大行業排名第7位。

  提升教師地位待遇

  教師工資排名升至19大行業第7位

  自教師節1985年設立以來,至今已走過35個年頭。35年來,教師隊伍取得長足發展。

  記者在本次發佈會上獲悉,目前全國現有各級各類專任教師1673.83萬人,比1985年的931.9萬人增長79%。而在學歷上,相比1985年,小學、初中取得本科及以上學歷教師比例分別增加了61.59%和80.59%。

  

  為了讓教師地位待遇更加“受尊重、受關注”,目前教師工資待遇保障制度進一步落實。據了解,教師工資已由80年代之前在國民經濟各行業排倒數後三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國19大行業排名第7位。

  同時,教師職稱評聘制度也得以完善。自2018年初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中央4號文件)後,教師職稱政策調整,中小學高級職稱結構等也得以完善。

  對此,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提出,要凝聚地方黨政合力,爭取地方黨委和政府在投入上更多向教師優先傾斜。基本工資調標向義務教育教師傾斜、生均撥款向師範專業傾斜;在編制上優先保障教師需要。盤活事業編制存量,向教師隊伍傾斜。

  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全國各省、區、市公辦中小學教職工編制基本都達到或超過全國統一的編制標準,所有省份在事業編制總量只減不增的同時,均保持了教職工編制的基本穩定和逐步增長,總體滿足了教育教學需要。

  注重師範教育培養

  師範公費教育規模及資金投入均上升

  除教師地位待遇得以提升,國家對師範教育的扶持力度也進一步增加。

  據悉,目前全國已建設高等師範院校199所,舉辦師範教育的非師範院校406所,以師範院校為主體、高水準非師範院校參與的中國特色師範教育體系初步形成。

  而在提升師範高等教育內涵品質方面,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介紹,自黨的十八大以來,發改委已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40余億元,支持近50所普通師範高校,重點加強實踐辦學能力和學科建設,整體提升師範院校和師範專業辦學水準,推動師範高等教育高品質發展。

  同時,師範教育的投入也進一步增長。據介紹,中央財政對教育部部屬師範大學公費師範生,按照每生每年1.4萬元的標準給予補助。此外,師範生生均撥款標準也得以提高。2013年以來,中央高校師範生和公費師範生生均撥款標準分別提高了3000元和5000元。同時,在分配中央高校改善基本辦學條件等專項資金時,向師範院校予以傾斜。

  

  在師範生公費教育規模方面,任友群表示,2019年,6所教育部直屬師範大學招收公費師範生8441人,比2018年增加2015人。近90%的2019屆公費師範畢業生直接回中西部中小學任教。

  而在推進學前教育類師範專業建設工作上,歐曉理在會上介紹,“十三五”以來,發改委通過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超過10億元,支持各地加強幼兒師範專科學校和幼兒師範學院建設,重點突出保教實訓能力提升,有力推動彌補了學前教育發展的短板。

  來源:中國新聞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