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教育強國,讓教師更受尊重

2019-09-05 18:44:24|來源:中國吉林網|編輯:靳松

  在第35個教師節來臨之際,9月3日,教育部舉行新聞發佈會。會上,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表示:“教師地位待遇更加‘受尊重、受關注’。教育部建立工資待遇保障制度,教師工資由上世紀80年代之前在國民經濟各行業排倒數後3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國19大行業排名第7位。”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近年來,國家越來越重視教師隊伍建設,不斷提高教師的地位和待遇,用實實在在的政策措施,促使教師成為最受社會尊重的職業。事實表明,只有不斷提高教師的職業幸福感,讓教師成為太陽底下最讓人羨慕的職業,才能不斷吸引大批優秀人才進入教師隊伍,才能為建設教育強國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供給和智力支持。

  強國必先強教,強教必先強師。教師之所以重要,就在於教師的工作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是教育現代化的關鍵。推動教育事業高品質發展,掌握主動、贏得先機,關鍵在人才,基礎在教育,根本在教師。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教師節設立35來,國家逐步確立了教育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出臺了一系列保障教師發展的法律法規,教師的社會地位和經濟待遇逐步提升,全社會尊師重教風氣日漸濃厚。據了解,全國現有各級各類專任教師1673.83萬人,比1985年的931.9萬人增長79%。這個龐大的職業群體支撐起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

  讓教師受尊重就要細緻入微的關懷。這些年來,從設立教師資格制度到推進教師職稱改革,從教師培訓制度的完善到教師標準化體系的搭建,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日益制度化、法治化、科學化,最大限度地激發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教師在事業上有成就感。同時,努力在全社會弘揚尊師風尚,厚植尊師文化,加強尊師教育,落實尊師行動,讓教師在社會上有榮譽感。尊師之風激發了教師愛崗敬業、勤奮工作的積極性。在我們身邊,有許多這樣的“好老師”,他們嘔心瀝血、默默奉獻,把全部身心撲在學生身上,有的用自己有限的工資資助貧困學生,有的甚至拖著殘疾之軀堅守在崗位上,他們以良好的師德師風感染了學生,感動了社會,為教師教書育人創造了良好環境,更加深入人心,成為社會共識。

  讓教師受尊重還要注重抓薄弱環節。眾所週知,由於種種原因,我國的城鄉教育資源配置還不平衡,農村教育仍然是塊短板。如果鄉村教育搞不好,就會影響教育的整體品質,無法實現有品質的教育公平。扶貧先扶智,讓鄉村教師更有尊嚴,基層教育才有尊嚴,阻斷代際貧困才有可能。對此,國家的政策不斷向農村尤其是薄弱地區傾斜。通過安排中央預算投資,持續支持邊遠艱苦地區農村學校教師週轉宿舍建設,支持建設教師週轉宿舍,重點改善鄉村支教、交流和特崗教師的基本工作生活條件,為鄉村教師安心從教解決後顧之憂。制度上、政策上的關懷是長久的,期待著多措並舉,儘快補齊短板,讓鄉村教育薪火相傳,生機無限。

  辯證地看尊師,也需要強調“師尊”。“師尊”標注教師的品行和素質,強調教師要加強道德修養,經德立身,增強為人師表的內涵。近年來,涌現出來的諸多“最美教師”都是師尊的優秀代表,他們用行為證明:只有具備人格尊嚴和道德修養,擁有教書育人的職業精神,始終保持“師尊”,才能贏得人們由衷的尊重。在尊師的氛圍中,廣大教師應該堅持教書和育人相統一,堅持言傳和身教相統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為建設教育強國,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久泰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