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流失日本曾伯剋父青銅組器回國:執著追索 5個月促成流失文物回歸

2019-09-11 15:27: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侯嘉慧

  央視網消息:曾伯剋父青銅組器的回歸,是我國政府在國際公約框架下成功追索流失到日本的文物,具有重要的開創性意義。此次成功追索僅用了短短5個月時間。

  2019年3月初,疑似我國流失文物曾伯剋父青銅組器現身東京文物拍賣市場,引發各方強烈關注。國家文物局立即啟動流失文物追索預案,組織相關部門開展文物鑒定、考古資料比對、核查文物進出境記錄,迅速鎖定該組文物應源自湖北隨州曾國墓葬,並掌握了文物為近年遭盜掘、走私出境的重要依據。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 關強:我局在廣泛搜索信息的過程中獲得一條關鍵信息,該批青銅組器曾于2014年在上海出現,經向全國21家文物進出境審核管理處查證,所有管理處均未辦理該批青銅組器的臨時進境或出境手續,有力證實該批青銅組器應為2014年之後被非法出口至日本。

  3月7日,國家文物局與公安部綜合會商,確定了通過外交努力和刑事偵查相結合方式進行追索的工作策略。3月9日,國家文物局緊急照會日本駐華使館,向其通報流失文物信息,明確指出曾伯剋父青銅組器係非法出口且疑似被盜掘走私文物,依據中日兩國共同加入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關於禁止和防止非法進出口文化財産和非法轉讓其所有權的方法的公約》規定,提請日方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協助中方解決文物返還問題。

  同時,公安部大力推進刑事案件偵辦,上海等地公安機關第一時間調查取證,迅速查明案件關鍵信息。在外交努力與刑事偵查合力推動下,日本拍賣機構公開聲明中止文物拍賣,局勢得到初步控制。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 關強:在政府施壓、刑事偵辦等多重壓力的傳導下,2019年7月,文物持有人向國家文物局、上海公安分別表示,願意無條件將文物上交國家。在此情況下,日本駐華使館向我局建議,中方可赴日接收文物,日方願意給予相應協助。

  國家文物局在我駐日本使館全力支持下,以最快速度完成文物日本出境手續,8月23日攜運文物星夜抵京,8月24日淩晨安全入庫。近期,國家文物局將舉辦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成就展。曾伯剋父青銅組器作為今年最新的追索返還工作成果,將予以重點呈現,為公眾獻上回歸後的“首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