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福建踐行囑託 承繼“晉江經驗”促民企健康發展

2019-09-15 15:33:00|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王婷婷

  原標題:發展,一直在路上——“新時代民營經濟和高品質發展”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採訪見聞之一

  【新時代民營經濟和高品質發展】

  變則興,不變則衰。

  福建晉江,一座歷史悠久的閩南城市。改革開放以來,晉江大力發展民營經濟、品牌經濟、實體經濟,經濟總量長期佔上轄市泉州的四分之一,連續25年居全省縣域首位。

  成功從來不是偶然的,而是充滿智慧的創造。

  2002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七下晉江,總結出“六個始終堅持”和“處理好五大關係”的“晉江經驗”。他説,要在新世紀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佔據優勢地位,就必須像晉江人民那樣,堅持振奮精神勇於拼搏,百折不撓頑強拼搏,發揮優勢善於拼搏,在拼搏中取勝、在拼搏中發展。

  有人説,睡不著的不只是球迷,還有晉江的新老創業者。

  數據顯示,晉江97%以上的企業是民營企業,全市擁有46家上市公司。晉江擁有國家體育産業基地、中國鞋都、世界茄克之都等15個區域品牌,品牌企業專賣店、直營店超過25萬家,有70多家企業到境外設立商務機構,一批知名度較高的品牌逐步拓寬市場,朝著國際化方向發展。

  作為“晉江經驗”的踐行者,安踏集團大獲成功。1999年,為謀求發展,安踏創始人丁世忠決定採用“明星+廣告”的創牌模式拓展市場,支出相當於公司全年總利潤。

  這是一場“豪賭”。所幸,他們拼贏了。此後,安踏的品牌知曉度一路飛升,並加快國際品牌收購進程,自主研發新産品,如重量僅有110g的運動鞋,順利從傳統民營企業向具有國際競爭能力和現代治理結構的公司轉型。

  如果説“晉江經驗”是民營企業的制勝法寶,那麼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營經濟的論述,以及政府部門不斷推出的一系列保障民營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更是讓民營企業家敢於放手發展的定心丸。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説,做企業、做事業不是僅僅賺幾個錢的問題。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這是本分。他強調,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落實鼓勵引導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為各類所有制企業營造公平、透明、法治的發展環境,營造有利於企業家健康成長的良好氛圍,幫助民營企業實現創新發展,在市場競爭中打造一支有開拓精神、前瞻眼光、國際視野的企業家隊伍。

  2018年底,福建省委、省政府出臺《關於加快民營企業發展的若干意見》。今年3月,福建省市場監管局按照《意見》要求,出臺了支持民營經濟加快發展的25條措施,具體包括:進一步壓縮民營企業開辦時間、放寬民營企業住所(經營場所)登記條件、支持中小微民營企業技術創新、鼓勵民營企業參與標準化活動、實行民營企業有效發明專利年費資助、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等。

  專家對此分析稱,國家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是毫無疑問的。對於政府部門出臺的利好政策,民營企業應該充分利用起來。比如市場監管部門推出的企業集群註冊登記制度,解決了許多初創型民營企業資金短缺的困難。同時也應看到,在政府部門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做好相關服務的背景下,企業自身要有足夠的內生動力,要敢闖敢拼,勇於創新,這樣才能在市場競爭中持續發展。

  廈門宏發電聲股份有限公司于1984年成立。就像習總書記説的那樣,宏發自成立之日起,一直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潛心專注于繼電器及相關自動控制領域,目前在國內繼電器行業已佔據龍頭地位,部分産品達到國際一流水準,可與歐洲、日本同類産品相匹敵。

  郭凡林是宏發旗下工業機器人公司總經理,也是整個宏發為數不多的受國務院表彰享受政府特殊津貼的機械工業科技專家。年過七十的郭凡林面容慈祥,身材清瘦,總是一副欲言又止的樣子。直到記者向他提問,這才吐露心聲。

  郭凡林幾乎見證了宏發的整個成長過程。談及宏發現在的成績,郭凡林感慨萬千。他一字一頓地説:“我們絕不給中國民族繼電器丟臉!”

  國內早期的繼電器行業發展落後。1999年,宏發引進了西門子公司第二代通信繼電器(D2)生産線。幾位宏發的“老人”笑稱,當時有種“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感覺,碰到不少技術難關。不過,宏發迅速消化了其中的工藝並持續進行技術革新。目前,宏發正大力開發新能源汽車的繼電器應用市場,希望在新興領域佔據高地。

  新時代,新形勢,新挑戰。面對商海風浪變化,福建民營企業堅信,唯有持續拼搏、創新,以自身變化應對環境變化,才能實現高品質發展。(記者 陳 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