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東南亞國家強化“洋垃圾”進口限制

2019-09-17 09:41:3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顏觀潮

  核心閱讀

  相關研究表明,目前全球出口的廢棄物中約75%最終流向亞洲,特別是東南亞地區已成為發達國家輸出“洋垃圾”的重要目的地。目前,全球海洋塑膠污染最嚴重的5個國家都在亞洲。面對日益嚴峻的“洋垃圾”問題,東南亞地區民眾的反感情緒與日俱增,地區多國紛紛採取措施,拒絕成為發達國家的“垃圾傾倒場”。

  近來,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尼西亞等多個東南亞國家不斷加強對廢棄物的進口限制,公開將大量垃圾“遣返”回其原籍國,退回來自美國、加拿大等發達國家多個批次裝有垃圾的集裝箱。數據顯示,2016年至2018年,東盟地區的塑膠垃圾進口量從83.7萬噸增加到226.6萬噸,增幅達到驚人的171%。東南亞國家廢棄物處理形勢正在逐步惡化。

  “洋垃圾”問題嚴重困擾地區多國

  聯合國公開的資料顯示,迄今為止,全球只有9%的廢棄物被回收,其餘都被堆積在垃圾場或丟棄在人們的生活環境中。自中國停止進口“洋垃圾”以來,一些發達國家轉而將更多的“洋垃圾”輸送至東南亞國家。

  東南亞綠色和平組織今年6月份發佈的報告顯示,自2016年以來,東盟國家成為發達國家“洋垃圾”的接收大戶。許多東盟國家的塑膠垃圾進口量持續增加。其中,馬來西亞進口塑膠垃圾數量最多,總量逾87萬噸,相較2016年增長了300%,其次是越南,泰國位居第三,處於第四位的印尼也有超過32萬噸塑膠垃圾流入,這一數字在短短12個月內飆升近250%,其中垃圾出口最多的國家是美國、加拿大等發達國家。

  據泰國媒體報道,“洋垃圾”貿易一直以來都在鑽廢棄物回收管理的法律漏洞,美國等發達國家常常出於對處理成本等因素的考慮,將混合有毒塑膠垃圾打上“可循環利用”的標簽出口到發展中國家。但實際上,這些垃圾或難以循環利用,或根本未被回收,只能被填埋、焚燒或傾倒入海洋,對生態環境造成極大破壞。同時,廢棄物輸出往往通過非法途徑運往接收國,使得不具備相關處理能力的接收國難以應對。東南亞綠色和平組織和其他環保組織長期收集的許多證據都表明,這些廢棄物給當地環境帶來了重大危害,生活在附近受污染地區的居民成了有毒垃圾場的直接受害者。

  眼下,作為全球第二大海洋塑膠污染物來源國的印尼根本無力應付額外的“洋垃圾”這一沉重負擔。“印尼正處於應對塑膠垃圾問題的關鍵階段,我們已對處理國內廢棄物感到不知所措,根本無暇顧及來自國外的廢品。”印尼綠色和平組織工作人員穆哈拉姆·拉斯亞迪如是説。

  發達國家輸出垃圾做法廣遭批評

  今年5月,在瑞士召開的《巴塞爾公約》第十四次締約方大會上,全球180多個國家對公約做出修訂,決定將塑膠垃圾列入進出口限制對象,旨在控制有害廢棄物越境轉移及其處置。《巴塞爾公約》修訂後對美國的影響最大,因為新措施將禁止尚未批准公約的國家出口列入清單的垃圾。

  美國雖于1990年簽署了該公約,但國會卻遲遲未予以批准生效,因而美國至今仍是這一重要環保公約的“局外人”。有數據顯示,2018年美國向發展中國家出口15.7萬個裝有塑膠垃圾的大型集裝箱。該公約的支持方希望修正案的變化能夠迫使發達國家主動解決自身製造的廢棄物問題,而不是通過轉嫁給發展中國家來回避這些問題。目前美國方面已表態反對這項修訂協議。

  馬來西亞能源、科技、氣候變化與環境部長楊美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發達國家必須對他們製造的廢棄物負責,一些送往馬來西亞的塑膠廢品違反了公約,發達國家將廢棄物傾倒在馬來西亞等發展中國家是不公平的。“公約修正案是解決從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轉移廢棄物這一全球問題的第一步。”楊美盈説。

  制定相關應急政策和禁令勢在必行

  目前,各國正加緊制定“洋垃圾”禁令和相關應急政策。據報道,泰國政府宣佈將在2021年前禁止進口塑膠垃圾;馬來西亞已停止頒發新的塑膠垃圾進口許可證;越南也停止發放新的廢品進口許可證,並更為嚴厲地打擊非法運輸“洋垃圾”的行為,主要源於該國港口堆積了盛有廢紙、塑膠和金屬垃圾的數千個集裝箱,引發民眾對環境污染的擔憂。

  最近,東南亞國家在拒絕“洋垃圾”問題上態度越來越強硬。8月13日,一名印度尼西亞官員表示,印尼已向澳大利亞退回數百噸垃圾,表明印尼政府在禁止進口“洋垃圾”方面持有的堅定立場。此外,印尼巴淡島官員還于近期宣佈,退回查出的42箱“洋垃圾”,這些垃圾分別來自美國、澳大利亞和德國。

  專家指出,作為垃圾輸出國的美國等發達國家,不能再像以往一樣,把自己的問題推給別人,而應切實解決自身垃圾過剩的問題。有證據表明,“洋垃圾”相關貿易方正在尋找法規不健全或限制較弱的地區繼續開展相關活動。

  還有專家建議,應該從源頭上規範塑膠産品的生産和使用,例如通過制定合理政策推進環保産品的採用,同時鼓勵生産者滿足消費者對最小化、功能性和環保包裝的需求。

  (原標題:東南亞國家強化“洋垃圾”進口限制)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