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表示香港的當務之急是迅速制止暴力

2019-09-19 09:21: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易歆):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2次會議召開期間,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18日舉辦了題為“香港:事實與真相”的主題邊會,請相關專家向國際社會介紹了香港的真實情況。專家們表示,香港的當務之急是迅速制止暴力。

  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中國法學會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長王振民在發言中指出,香港回歸後,港人享有的權利自由以及法治民主都比回歸前有大幅提升。現在的問題不是港人沒有人權自由,不是政府打壓港人行使權利自由,而是人權自由已經被非常嚴重地扭曲、濫用。發生在香港街頭的暴力襲擊根本不是行使權利自由,而是赤裸裸的暴力,只不過以人權自由為名,是一些人侵犯了大多數人的基本權利自由。香港的當務之急、最核心問題就是迅速制止暴力。“香港當前的局勢是要不要把暴力常態化,要不要縱容、支持暴力繼續升級蔓延的問題。暴力是人類文明的公敵,香港的暴力行為已經遠遠超出了人類文明、道德的底線,不僅是對全體港人的犯罪,也是對全人類的犯罪。”

  王振民表示,有人説是因為香港警察過分使用武力才導致暴力不斷升級,這完全倒果為因、顛倒黑白。三個多月來,蒙面暴徒先發起一次又一次各種規模的攻擊,手段一次比一次殘忍血腥,警察才被迫採取適當武力制止暴徒的攻擊,保護無辜民眾和公共財物設施。

  王振民認為,香港示威者的目的早已經不是為了反對修訂《逃犯條例》,不是為了保護人權。正如他們自己所講的,其最終目的是要“時代革命,光復香港”,通過暴力癱瘓香港警隊,摧毀香港政府,並最終達到搞亂中國的目的。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教授用PPT向與會者展示了香港街頭暴力行為的圖片,他指出,圖片展示的這些暴力行為只是冰山一角,香港過去三個月發生的街頭暴力行為,已經遠遠超出了反修例本身,這根本不是民主運動,也不是爭取人權自由的運動,而是嚴重破壞法治秩序、衝擊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損害社會穩定和市民合法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

  鄒平學教授強調,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任何權利自由都離不開法治的保障,以暴力方式破壞法治,勢必嚴重侵犯人權和自由。那些暴力分子一邊破壞法治,一邊説他們是為了香港的未來,這是自相矛盾的。“制止暴力、恢復秩序,已經成為香港社會最強烈、最迫切的訴求。任何一個熱愛香港、關心香港的人都應當向一切暴力行為和暴力分子説不,都應當堅定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為恢復法治秩序採取的各種舉措。”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張建在發言中指出,外部勢力的介入、慫恿甚至幕後操縱加劇了香港局勢的惡化。以美國為首的外部勢力,極大力度地干預香港事務,試圖將香港作為與中國進行大國博弈的籌碼。“以美國為首的外部勢力如此“熱衷”于香港事務,考慮的都是自身的利益而非香港利益,這些政客最在意的不是民主、自由,而是香港有多少利用價值。目前,美國國會正在推動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美國一系列涉華法案的組成部分,總體而言,是美國對華‘極限施壓’的一環。”

  張建説,過去東歐、中亞和非洲一些國家發生了所謂的“顏色革命”。香港的反修例事件從和平遊行示威演變到衝擊立法會、衝擊中聯辦,攻擊香港警隊,要求特區行政長官下臺,侮辱國旗、國徽,癱瘓機場等等,加之反修例事件背後的外部勢力支持、干預,這些正是顏色革命的特徵。發生顏色革命的國家大都發生政權更迭,社會處於長期動蕩,民眾生活受到嚴重影響。但香港的事態發展在結果上與發生顏色革命的國家會有所不同,因為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在中央政府的堅定支持下,香港特區政府不會發生政權更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