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70年,中國快遞從零到全球第一

2019-09-19 11:21:50|來源:新華網|編輯:程亞惠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記者趙文君)從前,車馬很慢,書信很遠。現在,快遞觸手可及、無處不在。70年,中國快遞從零到全球第一,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奇跡。2018年,平均每天超過1.5億個快遞包裹寄出,每5個人中就有1人使用快遞。2019年,預計快遞支撐社會消費品零售額比重將超過五分之一。

  “家書抵萬金”“紙短情長”,郵政,曾是人們異地間交流感情最重要的方式。共和國的同齡人、上海市郵政管理局原副局長邵鐘林説:“新中國成立初期,一封平信從上海寄到北京大約三四天、到新疆要小半個月。如今大不一樣了,快遞、外賣、閃送等多元化服務,速度以小時甚至分鐘計算。”

  70年,從郵遞員喊“有你的信”到快遞小哥喊“有你的快遞”,折射出百姓生活的巨大變化。

  從1949年到1980年,郵政函件增長約5.5倍、包裹收寄增長約25.8倍。在20世紀80年代初,一封平信8分錢寄全國。每年春節、中秋前都是寄遞高峰,人們排隊寄年貨、寄月餅。

  改革開放後,商品經濟飛速發展,企業需要把商品貨樣、合同文書寄往全國各地。從1980年到1985年,商品包裹的比重從四成增加到六成,包裹重量5年間增長1.46倍。

  20世紀90年代初,中國民營快遞如雨後春筍般涌現。2009年修改郵政法,從國家層面確認了民營快遞“合法身份”。中國快遞服務從無到有,目前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超過95%,年平均服務用戶數量超過1000億人次。

  熱帶水果、生猛海鮮、冷鏈食品、異域商品……以前的稀罕物,如今借助快遞走入尋常百姓家。

  “快遞改變了人們的時空觀,也改變了人們的消費方式、生活方式,成為中國人繼衣食住行後,第五大基本需求。”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説。

  (原標題:70年,中國快遞從零到全球第一)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