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民營經濟觀察:堅守主業做大做強 助力實體經濟騰飛

2019-09-19 12:06:17|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杜軍帥

  【新時代民營經濟和高品質發展】 

  近年來,在各項政策的指引和支持下,我國民營經濟不斷發展壯大,在帶動就業、實現産值、創新發展、稅收貢獻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成為推動我國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這其中,一大批民營企業聚精會神、心無旁騖幹實業,為發展壯大實體經濟作出了重大貢獻。 

  9月上旬,“新時代民營經濟和高品質發展”走訪調研團對浙江、廣東、江蘇、福建等7省60余家民營企業調研結果顯示,民營企業內在發展動力強勁,發展後勁和信心十足。尤其是以正泰、吉利、比亞迪、安踏、恒安、紅豆等為代表的聚焦實體經濟的民營企業,始終圍繞實業主業,以全球視野守正創新,加速邁向數字化、智慧化、全球化跨越式發展,築牢實體經濟發展根基。 

  從規模擴張到創新驅動 

  製造業作為實體經濟的主體,是技術創新的主戰場,也是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走訪發現,“機器換人”、“智慧製造”、“技術創新”成為許多製造業民企發展的關鍵詞,不少民企正努力從規模擴張向創新驅動的價值鏈中高端邁進。 

  在電器元器件、電力設備到新能源産業“摸爬滾打”35年的正泰集團,堅持“圍繞實業,創新發展”不動搖,致力於成為全球領先的智慧能源解決方案提供商,目前服務全球140多個國家和地區,全球員工超3萬名,年營業收入超700億元。 

  “存錢不如存技術”是正泰內部的普遍共識。按照産業屬性不同,正泰將每年銷售收入的4%至12%用於研發投入,將技術進步與産業升級融為一體。以海寧“光伏製造+互聯網”透明工廠為例,該工廠是全自動化流水線,能夠實現定制化設計和生産,全程透明可控。通過“機器換人”替代人力上千名,每年為正泰節約人力成本近億元。

 

  

正泰集團在海寧的“光伏製造+互聯網”透明工廠。(正泰集團供圖)

  面對新時代,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表示,“新征程上,我們以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為目標,苦練內功、提升實力,牢牢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新機遇、改革開放走深走實的新機遇,不斷做優做強企業,用實際行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提到創新和崇尚技術,不得不提吉利和比亞迪。中國汽車工業從“一窮二白”的零基礎到如今年産銷量近3000萬輛,登頂世界第一的過程充滿了艱難險阻,幸有李書福、王傳福這樣的“汽車狂人”,才讓民營企業的造車夢成為可能。 

  自1997年進入汽車行業,吉利一直專注實業、技術創新和人才培養,不斷打基礎練內功,目前旗下已擁有一系列汽車和出行品牌,在中國和全球多地建有研發中心,研發設計人員超過2萬人,佔員工總數1/6,資産總值超過3300億元。“我們不斷在産品協同研發上加大投入。”吉利控股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吉利在無人駕駛、車載晶片、作業系統、鐳射通訊等前沿技術方面的能力持續提升。 

  “技術首先是為戰略服務,其次才是為産品服務。在比亞迪,我們用工程師對技術的理解,來制定公司長遠的戰略。技術可以讓企業家看得更遠、看得更深。”比亞迪相關負責人説。2003年,比亞迪在鎳鎘電池領域發展如日中天時,認準新能源汽車機會並毅然決然地進入佈局。從充電電池起家到國際化車企,比亞迪只用了24年,若非秉持“技術為王、創新為本”的發展理念,很難做出如此卓越的戰略選擇。比亞迪擁有的全球專利超過1.7萬項,2018年研發投入達85億元,銷售額超1300億元。 

  走訪調研團專家,國家發改委産業所高技術室副室主任、副研究員張于喆説,從調研的情況來看,民營經濟對我國經濟發展的作用十分突出,可以説是“有擔當、有作為”,站在高品質發展的新十字路口,民營企業更需要加強開放合作、創新治理,以新視野、新觀念、新思維,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 

  緊抓機遇打造百年企業 

  如果説工業製造業、汽車製造業企業肩負著永葆創新活力,引領技術革新、帶領行業向前的艱巨使命,那麼像安踏、紅豆和恒安這類傳統製造型民企,則更加為老百姓日常生活服務,這些市場同樣大有可為。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這既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重要保障,也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支撐。今年上半年,體育用品行業領漲消費市場,行業潛力進一步釋放。 

  作為中國第一、全球第三的體育用品集團,安踏28年來以“安心創業、踏實做人”為理念,堅守實體經濟不動搖,聚焦體育用品運動鞋服,以“工匠精神”做好每一件産品,在研發、材料、款式、舒適度等方面下足功夫,蒐集全國各地超過3萬個腳型,建立中國人腳型庫,著力做出“更有底氣”、更適合中國人的運動鞋。

  

研發人員在實驗室檢測鞋品性能。(安踏集團供圖)

  

研發人員在儀器上做腳型數據收集採納。(安踏集團供圖) 

  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做企業、做事業不是僅僅賺幾個錢的問題。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這是本分。” 

  “民營企業要邁向高端創造,根本出路在創新,也離不開黨和政府提供的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我們要更加堅定發展的信心。”安踏(中國)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説。 

  同樣以傳承弘揚“晉江經驗”為己任的恒安集團,通過新技術、新方法、新工藝不斷提升産品品質和功能,在婦女衛生巾、嬰兒紙尿褲、生活用紙三大市場佔有率上名列前茅。恒安在企業管理方面加速革新,一步一個腳印踏實“百年恒安”的鍛造之路。2018年實現銷售收入205億元,利潤39億元。恒安及其主要股東已累計捐款超過13億元,推動社會和諧發展。

  

  恒安近年來通過智慧製造提升産品品質,該生産公司也是國務院首批智慧製造示範基地。(恒安集團供圖) 

  在紡織服裝領域,生産模式相對傳統,但高度市場化、需求龐大且無法取代。紅豆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認為,這是一個最有可能通過技術改造而新生的行業,實現新時代高品質發展,必須以自主品牌促品質變革、以自主創新促動力變革、以卓越管理促效率變革。“大勢面前,中國製造業企業‘不進則退,非進不可’。這是守住成果的必須,也是走向振興的必然。” 

  要打造百年企業,必須牢牢抓住時代變革趨勢。紅豆在2015年提出“智慧紅豆”戰略目標,借助互聯網、物聯網等技術進行全面轉型升級。紅豆打造了紡織服裝第一雲平臺,去年被工信部核定為工業互聯網平臺試點示範項目。建成後可帶動供應鏈企業600家入駐,接入設備20萬台/套,開發行業APP1000個,實現交易100億元。在“走出去”方面,紅豆在國外的新建工廠也將依託工業互聯網,用數據規劃産業未來。 

  在如今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興起,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的大勢下,作為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應順勢而為,加強國際間科技交流和合作,勇擔高品質發展新動能的使命,書寫實體經濟騰飛的新篇章。 

  張于喆建議,行業領域中的龍頭民營企業要通過持續擴大開放合作、開展協同創新、推進軍民融合等舉措,創新技術的研發組織模式,積極構建圍繞自身的生態圈,推進重點行業領域核心技術的自主可控和産業鏈創新的整體突破,最終形成基於核心關鍵産品的行業生態優勢。(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李方 楊秀峰 王婉瑩 魏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