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我國安全生産形勢近年來持續穩定好轉

2019-09-19 11:32:04|來源:新華網|編輯:程亞惠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記者葉昊鳴)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在18日舉行的國新辦發佈會上説,我國安全生産形勢近年來持續穩定好轉,生産安全事故連續16年、較大事故連續14年、重大事故連續8年實現起數和死亡人數“雙下降”。

  據孫華山介紹,我國應急管理事業改革發展以來,確立了“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産方針,建立了安全生産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責任體系,以及部門“三個必須”的監管責任、企業“五個到位”的主體責任等制度化的工作機制,持續不斷深化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生産安全事故死亡人數從歷史最高峰的2002年死亡近14萬人,降至2018年的3.4萬人;重特大事故起數從2001年最多時一年140起下降到2018年的19起,2019年前8個月進一步下降到9起;2019年前8個月我國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19.8%和19.4%,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分別下降17.7%和30.8%。

  除此之外,我國防災減災救災也取得新成效。孫華山説,2013年至2018年全國平均因災死亡失蹤人數、倒塌房屋數量、直接經濟損失佔GDP比重,較2001年至2012年平均分別降低86%、84%、59%。

  “我們清醒認識到未來還要面臨諸多重大自然災害的挑戰,安全生産事故仍處於易發期、多發期,各種風險交織疊加,應急管理事業任重道遠。”孫華山表示,將堅持底線思維、紅線意識,不斷推進應急管理事業改革發展,著力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穩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原標題:我國安全生産形勢近年來持續穩定好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