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婦女政治地位顯著提升 健康和受教育等權利得到充分保障

2019-09-19 20:18: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洹星):19日,中國發表《平等發展共享:新中國70年婦女事業的發展與進步》白皮書。白皮書指出,70年來,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中國婦女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婦女政治 地位顯著提升,健康和受教育等權利得到充分保障,半邊天力量充分釋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與日俱增。

  當天發佈的《平等發展共享:新中國70年婦女事業的發展與進步》白皮書指出,中國重視保障婦女與男子平等的政治權利。新中國成立之初,就從法律上規定了男女享有平等的選舉權、被選舉權和管理國家事務的權利。近年來,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婦女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的水準全面提升。去年全國事業單位領導班子成員中,女性比例為22.2%。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代表中,女性代表近四分之一。婦女參與基層民主管理更加廣泛,2017年居委會成員中女性比例接近一半。

  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婦聯副主席黃曉薇表示,70年來,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男女平等的政治主張,將實現婦女解放和男女平等作為奮鬥目標,保障婦女權益的法律體系和法治實踐不斷創新完善。黃曉薇説:“目前已形成以憲法為基礎,以婦女權益保障法為主體,包括100多部單行法律法規在內的保障婦女權益的法律體系,為充分保障婦女權益提供了法律依據。截至2018年底,全國30個省(區、市)建立了法規政策性別平等評估機制,將男女平等價值理念具體落實到法規政策的制定、實施和監督各環節,男女平等的法治保障更加健全。”

  白皮書説,婦女兒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中國高度重視發展婦幼保健事業,將保障婦女兒童健康納入國家戰略,不斷完善婦幼健康法規政策體系。建立覆蓋城鄉的三級婦幼健康服務網絡,大力實施婦幼衛生項目,為婦女提供全生命週期的健康服務,不斷提高婦幼衛生服務的公平性、均等化,婦女健康狀況顯著改善。

  據了解,中國實施農村婦女乳腺癌和宮頸癌檢查項目以來,已經為8500多萬婦女免費提供了宮頸癌的檢查,為2000多萬婦女免費提供了乳腺癌檢查,並對特困人員、低保對象以及低收入患癌婦女進行醫療救助。全國婦聯副主席譚琳介紹説,中國還強化婦幼健康公共衛生服務,提高婦女全生命週期的健康水準。譚琳説:“全面兩孩政策實施之後,國家加強全方位孕期保健服務。開設孕前諮詢門診,普及産前檢查,加強産後訪視,免費向所有産婦提供産後一週訪視和42天檢查服務。國家還鼓勵婦幼保健機構設置青春期門診和更年期保健門診,努力使處於生命週期不同階段的女性都能享受到貼心的健康服務。”

  統計數據顯示,全國15歲及以上女性人口文盲率,由新中國成立前的90%降至2017年的7.3%,實現歷史巨變。九年義務教育在中國基本消除性別差距。全國婦聯兼職副主席蒙曼説,在大力掃除婦女文盲的基礎上,中國高度重視保障女童接受基礎教育的權利和機會。蒙曼説:“我國的根本大法憲法,還有義務教育法,都規定女童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權利。婦女權益保障法也明確要求,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必須履行保障適齡女童接受義務教育的義務。到2017年我國女童凈入學率已經達到99.9%,跟男童是一樣的。再舉一個例子,我更熟悉的高等教育數字,現在普通本專科在校生裏,女生所佔的比例是52.5%,是超過男生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