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戰線70年•實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大膽創新、積極探索,成效顯著!

2019-09-19 13:34: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程亞惠

  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是伴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出現的新社會群體,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2006年黨中央召開第20次全國統戰工作會議,將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作為新的著力點,進行重點部署。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著眼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發展變化,更加重視做好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對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進行了深刻闡述,提出了明確要求。《中國共産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把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單獨作為一個方面的統戰對象,作出明確規定。2016年,經黨中央批准,中央統戰部專門成立了負責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工作的職能部門。2017年,黨中央專門召開全國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會議,對做好新時代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具有里程碑意義。

  根據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各級黨委的領導和推動下,各級統戰部門和有關方面大膽創新、積極探索,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取得了重要進展。

  一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更加鞏固。中央統戰部著眼于加強對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團結引導,指導和推動各地、各部門通過座談、沙龍、培訓、考察、服務等多種形式,充分運用官網、“兩微一端”和QQ群等新媒體平臺,開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題教育活動,積極引導廣大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堅定理想信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提高政治理論素養,增強“四個自信”,增進政治共識。2017年以來,中央統戰部在新的社會階層人士中啟動實施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題教育活動。舉辦了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研討會、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和專題研討會,組織網絡人士赴延安開展“弘揚正能量、喜迎十九大”革命傳統教育和沙龍,指導舉辦全國自由職業藝術家“凝聚新力量、喜迎十九大”主題藝術展,召開網絡人士學習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精神座談會,組織自由職業藝術家赴廣東開展“凝聚新力量·築夢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主題活動等。

  二是代表人士隊伍建設持續加強。中央統戰部單獨舉辦或與中央網信辦、民政部、司法部等單位共同舉辦了30多期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培訓班,培訓代表人士2000余人次。2018年初啟動全國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3年培訓計劃,制定了全國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培訓方案(2018-2020年),明確了各省區市2018—2020年開展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培訓的目標、內容、對象及規模、工作要求等,推動各地各部門加強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梯隊建設,指導各地結合實際情況,分批分層培訓近10萬名代表人士,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堅定、素質優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的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隊伍。

  三是服務大局的優勢作用日益凸顯。在黨中央的高度重視和指導下,中央統戰部協助有關部門推薦更多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擔任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支持他們積極參政議政、建言獻策。根據十九大報告提出的發揮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重要作用的要求,中央統戰部推動各地和各有關部門共同打造了“凝聚新力量·築夢新時代”活動品牌,引導新的社會階層人士開展建言獻策、服務社會、正面發聲等活動。組織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赴湖北、貴州、江西等地開展國情考察和社會服務,助力脫貧攻堅。與司法部、全國律協共同組建黨外律師服務團,開展社會公益活動。組建了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服務團,組織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按照“社會化、項目化、品牌化”方式,圍繞黨和國家重點工作、民生和社會領域熱點問題等開展社會服務。

  四是平臺載體和工作體制不斷健全。根據新的形勢任務和工作需要,在深入調研和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修訂了《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明確了聯席會議“3項基本職責”“3方面27家成員單位”和“3種會議形式”的基本架構和運行模式,進一步提升了聯席會議的制度化、規範化水準。2018年以來,每年召開1次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聯席會議全體會議,圍繞網絡人士統戰工作等,召集相關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召開了多次專題會議,深入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重點難點問題。通過聯席會議作用的發揮,有效形成了工作合力、提升了工作效能。各地也通過建立專門工作機構、成立聯誼組織、完善工作體制機制等,紮實推動各項工作。目前已有23個省級統戰部門單獨設立了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工作機構,25個省(區市)成立了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組織,各省區市普遍建立了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聯席會議制度。

  五是實踐創新基地建設成效顯著。全國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會議召開後,中央統戰部按照黨中央部署,把推動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實踐創新基地建設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重要突破口,按照“抓點示範、以點帶面”的思路,先後在15個創新試點城市分兩批建設51個重點試點項目,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積累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初步形成了百花齊放、亮點紛呈的局面。為推動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不斷實現創新發展,2018年,中央統戰部在15個創新試點城市之外又確定了34個創新推廣城市,承擔探索、推廣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創新經驗的任務。召開了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暨實踐創新基地建設中期推動會,對試點工作進行推動部署,初步總結了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實踐創新的規律性認識。2019年,在總結推廣前兩批重點項目經驗的基礎上,中央統戰部在15個創新試點城市和34個創新推廣城市選取了99個重點項目,目前正在抓緊指導推動。在推動重點項目建設的同時,組織開展深入調研,準備研究起草關於加強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實踐創新基地建設的指導意見,促進實踐創新基地建設沿著規範化、常態化、特色化方向深入發展。

  原標題:【統一戰線70年•實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大膽創新、積極探索,成效顯著!

  來源:“統戰新語”微信公眾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