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懸崖村 通向幸福(中國夢·家國情)

2019-09-19 11:08:50|來源:人民網|編輯:程亞惠

  

  當地學生攀登最後兩段垂直高度100多米的鋼梯。  陳 傑攝(影像中國)

  

  9月7日,甲拉曲西帶著孩子們讀課文。  俄底科日攝(人民視覺)

 

  這幾年來,我在村裏教書的同時,見證著懸崖村的點滴變化。雖然我只是一名幼教輔導員,但在村裏用著暢通的4G網絡,用社交媒體向大山外面展示著懸崖村的發展,這些都是祖國日新月異發展的縮影。我要繼續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讓更多孩子走出大山接受更好的教育。

  ——甲拉曲西

  海拔1400米—1600米的山坳,出入需攀爬800米懸崖藤梯,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阿土列爾村,曾經與世隔絕,被當地人稱為“懸崖村”。

  甲拉曲西是村裏幼教點的支教老師。2016年9月,她第一次到阿土列爾村,當時還沒有修鋼梯,從山底到山頂爬了近4小時,頭暈腰疼腿軟。村裏安排了一間土木屋子給她住,但幼教點沒有教室,只能暫時租用民房。

  最讓人頭疼的是,孩子們一句普通話也聽不懂。甲拉曲西便彝漢雙語相結合,從最簡單的稱呼、禮貌用語等開始教起。孩子們現在各個都能説出流利的普通話。

  甲拉曲西到阿土列爾村的三年,也是村裏翻天覆地變化發展的三年:

  2016年11月,17段藤梯被2556級鋼梯取代,結束了村莊數百年交通不便的歷史,上學路更安全了。

  2017年,寬頻4G信號接通,為村民開啟了連接世界的信息高速公路,懸崖村的故事走出了大山。

  2018年,村里正式啟用進山貨運索道,生活家用不必再靠人背肩扛。

  不僅如此,很多遊客慕名前來,爬上鋼梯體驗風土人情,村裏的經濟收入和知名度大大提升。“我們村的日子一定會越來越好!”甲拉曲西的一番話,道出了阿土列爾村所有村民的心聲和信心。

  原標題:懸崖村 通向幸福(中國夢·家國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