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一帶一路”助力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提質升級

2019-09-20 14:41: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程亞惠

  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於週六(21日)在廣西南寧開幕。作為中國與東盟最重要的經貿合作平臺之一,本次東博會將主題定為“共建‘一帶一路’、共繪合作願景”,預計將達成一攬子經貿合作協議,這凸顯出中國與東盟加強戰略對接、實現互利共贏發展的良好態勢。

  作為世界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涵蓋10國、總人口超6億的東盟近年來保持較高經濟增速。據世界經濟論壇預測,2020年東盟將成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面對經濟轉型升級的迫切需求,東盟2016年發佈《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提出將可持續基建、物流、數字創新等五大領域作為優先發展目標。這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中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目標高度契合。

  在今年7月舉行的第52屆東盟外長會議上,東盟與中國就“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達成一致。可以預期,雙方發展戰略對接將為深化經貿合作開闢更為廣闊的空間,為落實《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開個好頭。

  貿易是中國—東盟合作共贏的基礎。中國已連續十年是東盟最大貿易夥伴。去年,雙方貿易額達5878.7億美元,同比增長14.1%,雙向投資累計超過2000億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對51個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主要投向的9個國家中,7個為東盟國家。

  據悉,本屆東博會將推出針對中國企業在東盟投資産業園區的第一本藍皮書,更加有力地發出合作共贏的信號。隨著中國企業對東盟國家投資結構和品質的不斷優化,雙邊經貿發展有望獲得新動力。

  基礎設施是中國—東盟合作共贏的通道。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老(撾)鐵路、中泰鐵路、印尼雅萬高鐵等一批重要基礎設施項目先後落地,極大提升東盟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硬體設施水準。目前,中國重慶和新加坡2017年共同發起的“陸海新通道”建設正在穩步推進。根據規劃,這一項目將利用鐵路、海運、公路等運輸方式,將中國西部省區市與新加坡等東盟國家有效連接。據悉,本屆東博會將緊扣“陸海新通道”、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等當前中國與東盟合作熱點進行布展,並舉辦系列專題論壇、推介及對接會等,以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基建與物流項目的發展。

  數字經濟合作是中國—東盟合作未來的趨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5月召開的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提出了“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理念。同年12月,中國、老撾、泰國等七國共同發起《“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中國數字經濟發展整體水準較東盟領先,在一定程度上已成為東盟科技創新企業的戰略投資者、新技術新模式的傳授者、下一代數字基礎設施的建設者。

  目前,中國-東盟將2020年確定為數字經濟合作年,雙方將拓展在電子商務、科技創新、5G網絡、智慧城市等領域合作。據悉,本屆東博會參展商品科技創新元素突出是一大亮點。包括5G個人終端等5G技術應用、雲端智慧機器人項目、金融大數據應用及技術服務等科技創新産品都將在展會上亮相,這無疑會助力中國與東盟的經貿合作提質升級。

  經過16年的精心培育,東博會已經成為中國與東盟之間重要的開放平臺、合作橋梁和交流渠道。當前,面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對全球經濟增長造成的衝擊,中國與東盟進一步密切經貿合作,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有理由期待,本屆東博會將借助“一帶一路”機遇,推動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提質升級,促進雙方的繁榮發展,也為亞太地區的繁榮發展注入新動力。(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