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70後”見證武漢青山區的變遷

2019-09-20 15:35: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程亞惠

鳥瞰戴家湖公園(照片由青山區宣傳部提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許多、孔傑、殷帆):武漢青山區是新中國早期鋼鐵企業——武鋼的所在地。胡昇老爺子在這裡生活、工作了62年,見證了青山從一片荒蕪到煙囪林立,再到清水綠茵的轉變。

  今年72歲的胡昇10歲時隨建設武鋼的父母來到青山。在他的記憶中,當年的青山作為武漢市的重工、化工區,環境污染十分嚴重。青山江灘附近粉塵漫天,企業污水直排入江,導致江水污濁。近年來,武漢不斷推進長江及漢江江灘防洪和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建設。得益於青山江灘整治改造工程,現在青山區的環境越來越好。胡昇説:“以前我們説鬼都不到青山這個地方來,這個重污染的地方。你想想,又是化工的氣味和廢水,又是粉塵。現在一看每天都是藍天白雲,環境這麼好。以前人們都叫我有了錢趕快買房子逃離青山,因為這裡灰塵大。現在我們不走了。”

  青山江灘整治改造工程于2013年10月開工,2017年6月竣工。作為國家首批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城區,工程採用“滲、滯、蓄、凈、用、排”等海綿城市建設理念,兼具防洪排澇、環境修復、生態保護及空間複合利用等多種功能。目前,江灘共建成灘地公園2039畝,總綠化率超80%,每年增加碳匯量約723.8噸,釋放氧氣量約2400噸。原來人們避之不及的重工業污染區成為了長江邊上的綠色風景線、市民休閒觀光的場所。胡昇説:“晚上就會看到我們很多的市民涌向這裡,在江邊坐坐,享受這裡非常好的環境。以前我們可沒有這麼好的環境。住房也有了很大的改變。因為這裡是工業區,蓋了很多的工棚,設施很差。到現在我們的棚戶全部改造好了。像周邊這樣的高樓大廈,棚戶區人們住上了高樓大廈,又要求周邊的環境要好。”

  同樣“搖身一變”的還有緊臨青山江灘的戴家湖公園。這裡歷史上經歷了由湖變煤灰山,又由山變“坑”,再由“坑”變垃圾堆,如今還湖蛻變為生態公園的華麗蝶變。2017年,武漢市戴家湖公園園林綠化與生態修復項目榮獲“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成為湖北省唯一入選項目。胡昇回憶説:“50年代我們的建設者在這裡住,煤灰堆滿了整個湖,很大的一個湖,一千畝大的一個湖。到1999年的時候,堆成了煤灰山。起風的時候有很多灰塵,下雨的時候污水橫流。後來國家不讓用實心粘土磚之後,煤灰就是很好的代用材料,很多磚廠就在這裡盜挖,挖成大坑、小坑。建築垃圾、生活垃圾又往這裡堆,這裡就變成了垃圾山。老百姓要求改造。我們又把整個垃圾山復土植綠,還給人民一個760畝、50萬平方(米)的大公園。”

  “70後”老爺子胡昇作為武鋼建設者的第二代,把自己的青春奉獻給了新中國的建設事業以及武漢青山這片土地。現在,雖然他已經退休了,但他仍作為義務講解員向人們講述著青山的變遷:“我願意作為當年情景的見證者。我十歲就來了。還是孩童的時候,看見了我們第一輩人在這裡吃苦耐勞地奮鬥、奮鬥。我們長大了,我們也參加了這裡的奮鬥。等我老了,我就想做一個講述者。我很願意作為一個群眾,把這裡的前世今生,把我們的發展、我們老百姓的想法説給大家。”

胡昇(左)接受記者採訪

青山江灘(照片由青山區宣傳部提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