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文獻專題片《我們走在大路上》| 第十集:突破重圍

2019-09-20 21:08: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1989年1月1日《人民日報》的元旦獻詞有一段這樣的描述,我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嚴重問題,最突出的就是經濟生活中明顯的通貨膨脹,物價上漲幅度過大,黨政機關和社會上的某些消極腐敗現象也使人觸目驚心。

  國內外敵對勢力妄圖利用人們對物價上漲和腐敗現象的不滿來製造事端,從根本上否定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長期以來,一些西方國家對社會主義國家推行和平演變戰略。此時東歐一些社會主義國家開始出現動蕩。隨著西方敵對勢力趁機加緊滲透,國內一股資産階級自由化思潮沉渣泛起。在國際大氣候和國內小氣候的影響下,最終釀成了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風波。在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黨和政府依靠人民,旗幟鮮明地制止動亂,平息了這場政治風波。經歷了這樣一場政治風波,中國的改革開放會不會改變?國內外許多人十分關注。鄧小平斬釘截鐵地作了回答:“以後我們怎麼辦?我説,我們原來制定的基本路線、方針、政策,照樣幹下去,堅定不移地幹下去”。這一講話,在關鍵時刻堅定了全國人民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信心和決心。

  1989年6月,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召開。全會強調,要繼續堅決執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和政策,繼續堅決執行黨的十三大確定的“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的基本路線。全會對中央領導層進行了人事調整。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新的中央領導集體,受命于危難之際,穩掌中國的航船,在經受嚴峻考驗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面對複雜的局勢,黨中央發揚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進一步密切與人民群眾的聯繫,加強黨的建設,加大反腐倡廉力度,集中力量查辦一批大案要案,狠剎不正之風,黨的作風、黨的形象進一步好轉。與此同時,把國民經濟治理整頓工作重新提上日程。人民群眾關心的通貨膨脹得到有效控制,流通領域的混亂現象得到初步整頓。

  1989年,國家開始實施“菜籃子工程”,建立中央和地方的肉、蛋、奶、水産和蔬菜生産基地。老百姓的“菜籃子”成了各級政府關注的焦點之一。國家增加農業投入,調整種植結構,農民的生産積極性被調動了起來,農業生産扭轉了此前的徘徊局面。1989年,中國糧食産量達到新中國成立至當年的最高水準。

  與此同時,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也更加堅定。浦東開發開放,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一項重大部署。這段影像,記錄了1990年春節期間,時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朱鎔基向鄧小平彙報有關浦東開發工作設想的場景。

  1990年4月18日,浦東開發開放正式啟動,浦東開發開放也被上升到國家重大戰略的高度。浦東的發展揭開嶄新的一頁。浦東開發開放後的5年,上海的國內生産總值從1990年的781.66億元,猛增到1995年的2499.43億元。

  1990年11月26日,經國務院授權,由中國人民銀行批准建立的上海證券交易所宣佈成立。1990年12月19日,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開業。隨後,1991年7月3日,深圳證券交易所正式開業。兩家交易所的運營,實現了股票的集中交易,形成了全國性的滬市、深市兩個證券交易市場,有力推動了股份制的發展。在穩定國內局勢的同時,中國政府也在積極應對外部壓力,打破西方國家的制裁。1989年6月5日,美國總統布什宣佈對中國實施五項制裁,美國國會通過20多項干涉中國內政的議案。7月,美國、法國、英國等西方七國首腦在法國巴黎召開會議,決定對中國採取制裁行動。這時,西方對中國的制裁達到高潮。

  西方國家以“人權問題”為名對中國實施所謂制裁,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國與西方國家的關係出現嚴重倒退,使中國的對外開放遇到嚴重障礙。面對西方國家的壓力,中國的立場十分堅定。鄧小平堅定地表示:“世界上最不怕孤立、最不怕封鎖、最不怕制裁的就是中國。中國的特點是建國四十多年來大部分時間是在國際制裁之下發展起來的”他還詼諧地説:“我們別的本事沒有,抵制制裁還是夠資格的,這點小風波吹不倒我們”。

  1989年9月29日,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40週年大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堅定地表示:“企圖排斥、孤立中國是很不明智的,也是根本不可能的。任何經濟制裁,都絲毫不能動搖我們振興中華、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絲毫不能動搖我們同世界各國人民友好相處的信念”。

  按照黨中央的部署,中國外交工作本著有理、有利、有節的原則,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既捍衛國家主權和尊嚴,又積極設法打破制裁,為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創造有利的外部環境。 中國政府展開了全方位的外交活動,全力推進與世界上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

  中國與韓國、新加坡、沙特、文萊、以色列等建立了外交關係,與印度尼西亞恢復了外交關係。

  1990年4月,帶頭制裁中國的美國,批准美國休斯公司製造的一顆商業衛星按合同交由中國發射。這是中國首次為外國發射商用衛星。

  1990年9月22日,第十一屆亞洲運動會在北京開幕。亞運聖火從海拔5000米以上的念青唐古拉山點燃,傳遍神州大地,點燃了億萬中華兒女的激情,從四面八方匯集到北京。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承辦的一次最大規模的國際綜合運動會。37個國家和地區參加,創下了亞運會參賽國家和地區的新紀錄。國際奧會和亞奧理事會以及許多國家領導人出席了開幕式。

  中國共獲得183塊金牌,高居榜首。亞運會的成功舉辦,讓世界再次看到了一個開放、文明、友好、自信的中國。西方的制裁開始被逐步打破。一些西方國家發現,制裁中國,並不能使中國屈服;遏制中國,反而失去了巨大的商機。於是紛紛開始取消所謂的對華制裁。

  到1991年底,中國同大多數西方國家關係基本回到正常軌道。

  到1992年,中國已同154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係,同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展了貿易、科技、文化交流與合作。

  1993年11月,首次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美國西雅圖舉行。應美國總統克林頓邀請,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前往出席。其間,兩國最高領導人舉行正式會晤,標誌著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發達國家對中國的制裁徹底破産。經過三年多的努力,中國外交取得全方位勝利。在中國打破西方國家制裁封鎖的同時,國際局勢還發生了另一個重大變化。1991年12月25日晚7點,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在電視上發表告人民書,宣佈停止行使總統職務。隨後,在全世界電視觀眾的注視下,蘇聯國旗緩緩降落。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超級大國蘇聯解體了。蘇聯解體與東歐劇變,讓西方政客們興高采烈,認為“社會主義終結”了。西方發達國家隨之加大對中國“以壓促變”的力度,中國的外部環境更加複雜。

  1992年,改革開放走到了一個新的起點。一方面,經濟全球化進程加快,高新技術産業迅猛發展,為我國加入全球性競爭和合作提供了機遇;另一方面,我國經濟運行中存在的深層次性問題尚需解決。同時,社會主義在世界範圍內的實踐陷入低潮,西方敵對勢力大肆宣揚“共産主義大潰敗”,不可避免地投射到國內。一時間,一些人對社會主義前途缺乏信心,對改革開放存在質疑和爭論。能否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抓住機遇、加快發展,把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繼續向前推進,成為影響90年代中國發展的大問題。

  正是在改革開放的重要關口,鄧小平再次以他特有的政治勇氣和政治智慧,為中國指明瞭道路。自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他先後視察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在此期間,他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談話。“不要驚慌失措,不要認為馬克思主義就消失了,沒用了,失敗了。哪有這回事”!

  他明確指出,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資本主義也有計劃,社會主義也有市場,計劃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

  88歲高齡的鄧小平,不辭勞頓、風塵僕僕,一路走,一路講。

  鄧小平的談話科學總結了改革開放以來的基本實踐和基本經驗,明確回答了長期困擾和束縛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是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推進到新階段的又一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宣言書,將中國再次引入了歷史的快車道。1992年2月28日,中共中央以1992年第2號文件的形式,向全黨傳達了鄧小平視察南方時的重要談話內容。東方風來滿眼春。南方談話猶如一股強勁的東風,驅散了人們思想上的迷霧,中國的改革開放又迎來了一個明媚的春天。

  這年6月,長江沿岸的10個中心城市全部對外開放。此後,其他17個內陸省會城市以及一些內陸邊境城市也相繼對外開放。中國由此形成了沿海、沿江、沿邊多層次、全方位、寬領域的開放大格局。正是在1992年,中國的改革開放醞釀著重大突破。1992年6月9日上午,在中共中央黨校,江澤民在省部級幹部進修班發表講話。

  他説,面對建立新經濟體制討論中提出的“建立計劃與市場相結合的社會主義商品經濟體制”、“建立社會主義有計劃的市場經濟體制”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意見,“我個人的看法,比較傾向於使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個提法”。

  1992年10月,中國共産黨迎來了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會議強調要抓住機遇,加快發展,鄭重地把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確立為全黨各項工作的根本指針。在這次大會上,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得到鄭重確認。把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和市場經濟結合起來,是中國共産黨的一個偉大創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這個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嶄新詞彙,記錄了中國十多年艱難執著的探索,凝結了中國共産黨人的特殊智慧,體現了中國改革開放向前邁進的歷史邏輯。但也有人對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和市場經濟能否結合在一起表示懷疑。

  1994年12月,江澤民在天津考察工作時強調指出:我們搞的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這幾個字是不能沒有的,這並非多餘,並非“畫蛇添足”,而恰恰相反,這是“畫龍點睛”,所謂“點睛”,就是點明我們市場經濟的性質。由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轉變,實現了改革開放新的歷史性突破,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展現出嶄新的面貌。市場機製作用的擴大,極大增強了經濟發展的活力。

  從這時開始,中國的出口呈現高速增長,“中國製造”開始走向世界,同時,一批大型跨國公司逐漸成為來華投資新主角。此時,世界科技飛速發展,信息革命已經來臨。闖過激流險灘,衝破驚濤駭浪的中國,社會變革也在提速,改革開放的步伐更加堅定,向著21世紀的大門奮力跨越。

  【大事記】

  1989年6月,黨和政府依靠人民平息政治風波。

  1989年6月,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召開,江澤民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

  1989年12月,出臺《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意見》。

  1990年3月,提出堅持不懈努力加強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繫。

  1990年4月,上海浦東開發開放。

  1990年8月,實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

  1990年9月,成功舉辦北京亞運會。

  1990年11月,第一家證券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成立。

  1991年,開始發佈《中國政府白皮書》。

  1991年,開始組織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評選。

  1992年1月,鄧小平發表南方談話。

  1993年11月,黨的十四屆三中全會通過《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

  1994年8月,中央印發《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

  1995年10月,江澤民出席聯合國成立50週年特別紀念會議。

  1996年10月,黨的十四屆六中全會作出《關於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若干重要問題的決議》。

  2001年9月,中共中央印發《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